> 健康

孩子持续高烧莫混淆感冒与川崎病

冠状动脉扩张到10毫米,是正常孩子的4倍;心脏冠脉损害严重,这是川崎病给这名武汉男孩留下的后遗症。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无常,孩子们容易感冒发烧,家长们多留心,如果孩子持续高烧不退,同时伴有皮疹、眼结膜充血和淋巴结肿大,一定要警惕儿童川崎病,这种病不及时治疗后果严重,切不可与感冒混为一谈。

男孩豆子今年2岁,前段时间高烧,妈妈以为是一般的感冒引起发烧,喂他吃了药,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持续高烧5天不退,直到住进武汉儿童医院,才确诊为川崎病。尽管得到及时医治,还是出现严重的冠状动脉扩张,后续只能定期使用防血栓的药物,观察是否能恢复正常。豆子平时要避免剧烈运动,不能暴饮暴食,甚至哭闹都成了“危险动作”,健康问题成了全家人的心病。

20年前,川崎病患者一年难得见到几例,而现在每年的川崎病患者大约有500例,患者越来越多,且很容易与感冒混淆。川崎病患儿约80%—85%在5岁以内,病因尚不完全明确。确诊患儿大幅增加,与家长保健意识的提高有关,也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关,环境的急剧变化影响了孩子免疫系统的稳定性,导致孩子更容易被病菌入侵。

资料链接:

什么是川崎病?

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也就是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症(mucocutaneous lymphnode syndrome,MCLS)。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理特点的急性发热性出疹性小儿疾病。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医生首次报道,因此得名。川崎病已成为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

川崎病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它是全身性的血管炎,对脑、心脏、肝、肾等都有影响,对冠状动脉血管损害尤其严重,甚至可能引发猝死。发病初期,一般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及高烧,家长容易误以为是感冒。病发四五天后,会出现嘴唇、眼睛发红、手脚红肿、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中的一两种或者几种,容易混淆为其他疾病。当孩子出现上述症状时,家长一定要警惕。

一般来讲,发病10天内治疗效果较好,过了这个阶段,通常会并发心血管损害,严重者甚至形成血栓、管腔狭窄闭塞乃至心肌梗死,还可导致严重的心脏缺血症状或发展成缺血性心脏病。有些孩子即使经过及时治疗,也会出现冠状动脉扩张。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孩子持续高烧莫混淆感冒与川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