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齐鲁晚报:售卖求职者简历应当“全链条打击”

刚大学毕业不久的郭钰急于找工作,在网上向几家公司投递了简历,之后竟频繁接到陌生电话和短信,提供的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职位。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上简历售卖市场十分活跃,已形成“一条龙”产业。

所谓简历售卖“一条龙”服务是指,一些不法分子伪造营业执照和还没有在求职网站认证过的账号(行话称“白号”),用来牟利;另一些不法分子买到这类营业执照与账号,以“正规企业”身份入驻求职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获得简历,用以售卖或直接利用;这其中,还有人专门出售用于注册“白号”的软件、可以将招聘帖子刷新的软件,以及以文本形式提取求职者信息的“简历提取器”。当然,也有求职平台“内鬼”和外部串通售卖他人简历。

无论“内鬼”还是“外鬼”,售卖网络求职者简历,都是窃取公民个人信息的违法行为,侵犯了求职者的隐私权,如果求职者因此遭遇电话诈骗,就可能蒙受财产甚至人身损失。因此,售卖网络求职者简历的违法行为,必须受到罪有应得的打击。此外,从简历售卖“一条龙”看,打击对象还应包括产业链上的伪造营业执照和“白号”的不法分子,开发出售“白号”注册软件、招聘帖刷新软件以及“简历提取器”等方面的不法分子。

平台的连带法律责任也不能忽视。平台应当承担数据安全保障义务,保障求职者信息安全,如果求职者简历等信息有所泄露,平台则构成间接侵权,要承担间接责任。同时,对入驻平台的招聘企业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同样是求职平台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伪造的“正规企业身份”成功入驻,则是平台的重大失责,理当为此埋单。如果是平台内部人员拿求职者简历做非法交易,则涉及管理不严,也当为此付出代价。(何勇海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齐鲁晚报:售卖求职者简历应当“全链条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