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周至县丁家凹自然村:致富路进地头 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发展新活力

干净整洁、排列整齐的农家庭院、将近12米宽的村道、初至周至县翠峰镇东红村(丁家凹)就被眼前震撼,很难想象2017年以前这里还是一条仅有4米宽的乡间小道。

位于秦岭北麓翠峰山脚下的东红村(丁家凹),下辖5个村民小组,283户1178人,因地处台塬沟壑,农业基础设施底子差,虽然出门就是绿水青山,但依然属于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72户258人。自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扶东红村(丁家凹)以来,积极协调各方帮扶力量,多措并举,特色产业发力,带领东红村(丁家凹)走向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及至2018年已脱贫66户238人。

入户路修建前

致富路修进田间地头

美丽乡村建设开启增收新篇章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周至县西南塬区管委会多次调研,制定可行性方案,积极协调多方帮扶力量,先后投资1300万元,完成3条连村路、2条生产路、4个组的入户路建设,极大方便村民出行和农副产品销售, 曾经困扰丁家凹的产业发展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升。

“最开始村上也就种了300亩猕猴桃,现在硬化路直接通到了地头,客商也来的多了,现在我们村种植了600多亩猕猴桃,今年一斤能买到5块钱。”提起修路带来的增收新变化,东红村(丁家凹)总支部书记丁炜平高兴的说。

东红村(丁家凹)总支部书记丁炜平介绍情况

路修好了,东红村(丁家凹)要将眼光放至村风村容建设上。在市县建设部门支持、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努力下,先后利用美丽乡村专项投资经费300多万元,完成丁家凹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丁家凹自然村主街道太阳能路灯点亮工程;争取水务部门实施三、四组人饮工程投资60万元,解决了156户,656人的安全饮水;争取民政部门并完成丁家凹老年幸福院日间照料工程项目,投资31.2万元;协调县城建部门争取丁家凹自然村公厕建设项目,拟投资20万元,极大改善了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妇联主席郝颖深情地谈到她从深圳回来后这几年的变化:“用四个字来形容,翻天覆地”,这是她内心深处真实地感受。

倾情帮扶拔穷根扶贫扶志

塑造美丽人家

路修好了,增收致富的基础打好了,思想上的穷根不挖,难以实现长远发展。在帮扶过程中,东红村(丁家凹)注重提升贫困户战胜困难的信心,相关帮扶干部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拉家常、话发展,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贫困户脱贫的内在动力。

针对各家各户的不同情况,帮扶干部们制定出不同的方案,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

贫困户王孝辉接受采访

贫困户王孝辉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帮扶干部了解到该户情况后,在村里为王孝辉申请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有500块的固定收入。考虑到王孝辉的身体不适宜外出工作,2017年,帮扶干部为其制定了生猪养殖的产业发展路线,并送上2头能繁母猪,申请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修建保温猪圈4间,经过两年的发展,王孝辉家的生猪已增加到11头。“今年生猪行情好,估计一斤能买将近14块”这个曾经脸上难见笑容的汉子,提起今年的收入乐开了花。

在公益性岗位、生猪养殖的“长效+短效”帮下,2018年王孝辉家顺利脱贫,并加盖起了二层小楼。

失修水库变身休闲好去处

乡村旅游注入发展新活力

路修起来了,村风村貌提起来了,因比邻翠峰山、“中国周城”景区,东红村(丁家凹)的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村上在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帮扶下,抢抓机遇,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径。

东红村(丁家凹)毗邻山泉流淌的海子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修建有两个水库,如今已年久失修。为打活丁家凹自然村旅游经济的这张牌,东红村(丁家凹)其中一处水库进行改造、重修,将现如今的水库旁杨柳依依,绿树环绕一派“世外桃源”景象。

“身处周城景区东大门的有利位置,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利用村上现有资源,着力发展民宿经济、农业采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群众长效增收。”丁炜平表示。(记者 孙倩)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周至县丁家凹自然村:致富路进地头 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