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欧洲风情闪亮西安舞台 各国艺术家古城演绎丝路友谊

外国艺术家以精湛技艺令西安观众折服 记者 尚洪涛 摄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来西安这座伟大的城市演出。”近日,在结束了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两场演出后,黑山奇妮娅公主芭蕾舞团团长Vanja Pantovic说。

他们带来的《我心飞翔》,是芭蕾史上最早的一部反映第三等级平民生活的现实题材舞剧,也是迄今为止在剧院里上演的最古老的芭蕾剧目之一。作品通过西蒙夫人的女儿丽莎与长工柯勒斯这一对青年男女不顾世俗的反对而自由恋爱的故事,反映了主张自主婚姻、反对等级门户观念的主题。

艺术无国界。来自黑山的艺术家们用精湛的舞技,将这个故事生动地演绎出来,赢得了现场西安外事学院师生们的如潮掌声。这种热情也打动了Vanja Pantovic,他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再来西安,为懂得欣赏艺术的西安观众们演出。

包括《我心飞翔》在内,多个中东欧国家的舞台剧目,连日来集中亮相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舞台。波兰爵士音乐会《总有希望的地方》和乌克兰3D影子剧《幻影穿梭》,展现了两国艺术家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创新求变的创作态度;爱沙尼亚的儿童剧《塑料袋的故事》和克罗地亚儿童剧《帕雷一个人的星球》,收获了古城众多少年儿童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克罗地亚两国艺术家联合创作的国学儿童剧《从前有个浑沌》成功演出,为中国儿童戏剧走向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借鉴与思考……这些剧目形成的“集团效应”,不仅为古城的观众带来一场场独具特色的演出,加深了西安观众对于欧洲这片艺术沃土的了解,也让各国艺术家在古城演绎丝路友谊,将陕西与欧洲各国的文化交往推向了深入。

记者了解到,随着西安与欧洲直航班机的开通,古城的文化旅游从业者还将前往欧洲,在捷克、匈牙利、白俄罗斯等国举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讲述中国故事展示陕西形象,用文化打破地域空间的阻隔,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欧洲风情闪亮西安舞台 各国艺术家古城演绎丝路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