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智慧信息激发革命老区发展新活力

走进延安,会发现这个地方并不是传统概念中的革命老区,延安市大数据协同服务调度平台、宝塔区融指中心、宝塔区王家坪社区的智慧社区、子长县融媒体中心等地无处不体现着革命老区延安的时尚与潮流。

LOCAL201909190856000171336275561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延安新老城区重点公共区域覆盖了免费WiFi,,延安市区公交车辆全部实现了扫码乘车服务。网上预约大夫、挂号、交费报销等就诊全流程智慧医疗应用正在向县区公立医院延伸。移动支付让延安老百姓和游客朋友“一机在手、行遍圣地”,在智慧信息的助力下,革命老区延安越来越时尚了。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中革命老区延安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数据共享、智能运行管理新平台,提升城市综合服务管理水平,群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活力,增添了城市发展的动力,让革命老区的发展更富有生机和活力。

9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延安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延安。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记者40余人来到了革命老区延安,通过采访延安在智慧信息领域的建设成就,了解这座城的求新、求变的魄力与魅力。

LOCAL201909190856000161066831020

“桥沟中队,这里是融指中心,请汇报你处情况”,随着延安市宝塔区新时代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简称“融指中心”)的呼叫。指挥大厅屏幕的镜头切换到了宝塔区城管执法局桥沟中队的执法现场。“报告融指中心,现场一切正常,桥沟中队白鑫。”

为改变以往城指中心、城运中心、城调中心都是在城市管理部门封闭运行、各自为政、资源重复浪费的现实情况,宝塔区“融指中心”把城市治理的资源进行高度融合,推行了机制融合、智能融合、全民融合、市区融合、开放融合等“五大融合”机制。

宝塔区“融指中心”工作人员孙丽娟介绍,为了促进机制融合,宝塔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区长任副总指挥长、城管局局长任执行总指挥,党建、城市文明创建、城市公共安全、城市防汛防火、城市综合管理、城市数字化部门负责人任指挥长,轮流坐班、现场指挥,为“融指中心”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延安市宝塔区创新机制将城市治理的资源进行高度融合,公安110、市场监管局12315、应急管理局、物业中心、网信12345在融指中心进行了常态化进驻,并对对防火、应急等急难险重工作实行紧急抽调,应用互联网思维对宝塔区辖区范围内的多家资源进行了统一的整合,达到资源的集中统一利用。

宝塔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德鑫告诉记者,我们将智慧党建云视讯系统接入“融指中心”,视讯系统不但能开展远程会议、远程监控、远程教育、远程直播。同时利用视讯系统为城管执法三百多名干部安装手机APP,通过这种方式,能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研判现场、第一时间指挥调度。除此之外,城市气象系统、雨水灾情系统、防火预警系统等与城市治理相关的智慧系统已全面融合接入“融指中心”,为城市治理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权威信息,实现了城市“智管”。

LOCAL201909190856000170364977347

小社区也有大智能,宝塔区王家坪社区通过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让办事的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智慧信息的便捷。该社区利用搭建协同办公平台、智能会议系统、“掌上宝塔”微信公众服务号、接入陕西省政务服务网、配备普法、科普服务终端机5个载体,让社区服务搭上了智能化、信息化快车。

“为了方便居民办事,由街道和技术公司共同研发推出服务群众的微信服务号,集新闻消息、工作动态、快捷查询、在线申报、办事指南及流程等多项功能,社区日常工作可通过公众号进行业务在线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稳步推进为民服务事项‘一网办理’。”王家坪社区主任余红芳介绍说。

人民网记者从延安市网信办了解到,在信息化发展中延安市按照“有中生新,无中生有”的思路,坚持融合共享是关键点,坚持数字惠民是落脚点,抓牢信息化发展新机遇,开启智慧延安新时代。

2016年,延安市解决了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的问题,做到了统一集约承载。2017年,延安市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让全市各类业务系统统一集中“上云”,做到按需而用。2018年,延安市重点从攻克“数据壁垒”上下功夫,建成了统一共享平合,做到融合互通。

LOCAL201909190856000173937674722

延安市在陕西全省率先上线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了延安12345智慧政务服务平合,24小时守护在老百姓身边“不打烊”的政府。

延安市12345智慧政务服务(网上群众工作、社情民意调查)平台是延安市委、市政府建立的非紧急类,线上线下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也是延安市搭建统一共享平合,做到融合互通的一个典型。

据介绍,该平台整合全市38条政务热线,统一为12345,解决了市民“号难记”的问题。同时根据群众不同的使用习惯,实现了 “八位一体”的多渠道受理方式。并建立了首接负责制、“月通报、季分析”报告以及“五位一体”的督办机制来提高群众诉求办结率。

智慧技术的广泛应运对于延安而言不仅仅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当地营商环境的一个举措,更是延安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大方向和希望所在,诸多新技术的应用让这座红色之城机遇满满、活力满满。(张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智慧信息激发革命老区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