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种稻不施肥养蟹不喂料 横山打造特色农业靓名片

横山区白界镇色草湾村百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田,微风抚过,滚滚稻浪将无定河装扮的变幻多姿。俯身望去,田埂四周的防逃网围栏前随处可见“横行霸道”的螃蟹在觅食游荡,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丰收景象。

据横山区水产站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起,横山区水产站充分发挥无定河流域土地流转的有利条件,逐步引导沿线两岸种植大户走稻田养蟹双赢道路。以“种稻不施肥,养蟹不喂料”的纯生态种植、养殖方式独创“稻蟹”立体生态链种植模式,彻底改变传统稻田单一种植结构。目前,横山区无定河两岸以百川生态有限公司、润田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聚金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种养大户通过该模式真正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良好经济效益,为周边镇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河对岸响水镇驼燕沟村乔建兵家的稻田,只见一家人正忙着捕捞自家稻田里成熟的河蟹,之后再熟练地进行分类、捆绑、装箱,准备趁着国庆前后抢个好市场。据乔建兵讲,他起步比较晚,2017年才开始在区水产站的帮助下,拿自家700亩稻田尝试了稻田增养河蟹种养模式,当年获利达7万元。尝到甜头后,逐年扩大种养规模至今种养面积达3000亩,眼下稻田里的河蟹膏肥黄满,又逢国庆假期将至,初步预计收入50万元不成问题。

据了解,横山区百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产的“香草湾”珍米凭借绝佳品质与口感,在2016年度“上海大”杯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优质大米评比中荣获最佳品质与口感银奖。今年,乔建兵更是在自家的实验田里将蚊子大小的大眼幼体成功地培养成为指甲盖大小的扣蟹,这些小扣蟹经在暂养池越冬后,来年可直接投放稻田。这样一来,既能更适应本土的生长环境,又能大大地节省养殖成本。

经过七年的不懈探究与改良,现在可以骄傲地说,稻田养蟹已然成为横山无定河特色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张新春 李明)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种稻不施肥养蟹不喂料 横山打造特色农业靓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