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南方日报评论员:以“双区”建设引领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

“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引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9月16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举全省之力推进“双区”建设,充分发挥“双区驱动效应”,纲举目张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善下围棋的都知道,每次落子前只有考虑长远和全局,才能把整盘棋下活、下好。正所谓:“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如何下好新时代改革开放这盘大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毫无疑问是影响全局的“先手”。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至关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责任主体,全省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建设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紧紧抓住两大历史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省动员、全域参与、全力支持“双区”建设。

高举改革旗帜,破解时代课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始终坚持的重要方法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推进,有效解决了一批结构性矛盾,循序突破了一些深层次障碍,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在新起点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必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必然会遇到不少的险滩、潜流、漩涡、暗礁。唯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才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要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对于广东来说,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就要立足自身优势,抓住时代机遇,以“双区”建设为引领,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成世界一流湾区?深圳又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开放是我们建构现代市场、现代社会、现代政府、现代法治、现代国家的总体方法论,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一招”,在新时代“双区”建设中同样应作为“关键一招”,发挥其强大动力支撑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各类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也明确指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探索完善产权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改革开放具有自我“扬弃”的方法论特质,充分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就要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眼光来看待,坚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推进。

举全省之力推进“双区”建设,首先必须牢牢把握建设“双区”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在强化政治自觉、加强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运用好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统领指导“双区”建设一切工作。同时,必须深刻领悟“双区”建设的全局意义,充分释放“双区”利好叠加带来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推动和带动全省“1+1+9”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必须建立健全“双区”建设所需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在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上下功夫;必须充分发挥“双区”建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引领珠三角、带动全广东、辐射粤港澳,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双区”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双区”建设引领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携手港澳建设世界一流湾区,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东的应有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南方日报评论员:以“双区”建设引领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