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神木:扶贫互助协会让“小”资金发挥大作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神木市大力发展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为 发展脱贫产业的农户提供快捷、便利的产业资金支持,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燃眉之急,体现了“小资金”“大效用”,成为撬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杠杆。

这些天,神木市永兴街道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的工作人员正为村里入会的会员发放红利。刚收到红利的脱贫户院表则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一直想靠发展养殖脱贫致富,但苦于没有资金。自村里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后,他成为了会员,不仅可以享受协会每年的盈利分红,还可以向协会贷款。如今他利用两万元贷款建起了圈舍,发展起了养牛养羊产业。

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成立于2017年,只要村民申请入会,经过民主评议,并确定其信誉度后,就可以很快申请到产业脱贫资金。这无疑给像院表则一样的村民吃了“定心丸”。如今,院表则的羊子已经养到了50多只,如愿摘掉了“贫困帽”。

目前,神木市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会员共有17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所筹互助资金62.1万元,其中市上下发财政资金50万元,村民自筹资金12.1万元,累计发放借款44万元,放款率达到70.4%。今年7月,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被评为榆林市“互助资金模范协会”。

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对于准备起步的贫困户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对于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脱贫户则是“锦上添花”。神木市沙峁镇刘梁峁村村民贺启鱼在2016年脱贫后,由于没有长远发展规划,收入一直不稳定。2018年,在了解到互助资金相关政策后,贺启鱼向村里的互助资金协会贷款两万元,买了三只牛,到年底全部售出,当年就有了盈利。尝到养殖带来的甜头,今年,贺启鱼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除了喂养牛和猪外,还要买200只鸡。同时,他还种植了30多亩地,用农作物的收成扶持养殖,形成自己的种植养殖产业链。

“多亏了村里头的互助资金,让我有了发展养殖的启动资金,有了现在的光景,真的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也好好发展,按时把这个贷款给村里还上。” 贺启鱼这样说。

目前,神木市沙峁镇刘梁峁村互助资金协会吸纳会员267户。协会所筹资金99.2万元,其中民政部门及扶贫办下发59万元,会员入股资金40.2万元,放款率达到86%。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以助推困难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以解决贫困群众发展资金短缺为落脚点,不断强化互助资金协会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神木市共注册成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26个,涉及全市16个镇街26个行政村,实现了贫困村互助资金全覆盖。协会共吸纳会员4230户,其中贫困户会员464户,累计发放借款2646.7万元,借款户数达2265户。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路,实现稳定增收方面发挥出了大作用。(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蓉)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神木:扶贫互助协会让“小”资金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