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一瓶饮料含几勺糖辣酱也含糖 你一天究竟吃了多少糖?

>>新闻背景

为了减少泰国人的糖量摄取,泰国政府2017年9月起对含糖饮料征税,政策实施两年后,第二阶段将从10月1日起加倍征税。泰国也是亚洲第一个对含糖饮料征税的国家。

泰国政府在2015年曾调查发现,泰国人平均每天摄取26茶匙的糖,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每日摄取量的4倍,且多半来自含糖饮料。因此,泰国政府从2017年9月16日开始对含糖饮料征税,以降低泰国人的糖分摄取量。泰国政府把征税分为四阶段,逐段调涨,低糖饮料可以免征含糖税,而越来越多的产品制造商会在商品标签列出含糖量。

我国的含糖饮料也很多,但大多没有标注含糖量,公众并不知道自己吃了多少糖。

>>部分食物的含糖量

100克猪肉脯含糖32克

500毫升奶茶含糖45克

200克糖醋排骨含糖36克

100克面包含糖20克

100克哈尔滨红肠含糖16克……

>>“添加糖”的危害

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吃糖还会影响视力。添加糖与肥胖和慢性疾病风险有关。尤其是通过饮用含糖饮料摄入“添加糖”会增加总能量摄入,可能会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

泰国10月起将对含糖饮料加倍征税,旨在减少民众对糖量的摄取。而嗜喝含糖饮料在我省儿童青少年人群中也极其普遍,营养专家提醒公众警惕身边的高糖饮料及食品。

爱喝饮料10岁女孩7颗龋齿

很多食品中都“藏”有糖

“咱们的饮料含糖量也非常高,遍布街头的奶茶店、饮料店、咖啡店售卖的饮品也普遍偏甜。”家住西安高新区的孔女士今年35岁,她说自己以前也喜欢喝饮料,后来得知一瓶饮料可能含有三四勺糖分,这才拒绝饮料,改喝白开水,但要做到一口不喝还有些困难,“和朋友外出吃饭,有的饭馆不提供白开水,大家都喝饮料,自己不喝也有些尴尬。”

大多数孩子,对于饮料毫无抵抗力。市民张先生说,10岁的女儿极爱喝饮料,可乐、雪碧、酸梅汤、冰峰等等都爱喝,尤其在夏天,一天两三瓶很正常,还喜欢和同学一起去喝街头网红店的自制饮料,这些饮料都很甜。今年暑假去检查牙齿,发现了7颗龋齿,补牙花了几千元。

华商报记者观察发现,除了纯净水外,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饮料包括纯果汁都含糖,但都没有标注具体的含糖量。除了饮料、蛋糕、面包、糖果、巧克力、饼干等比较明显的含糖食品外,还有一些食品的含糖显得十分隐匿,比如一款花椒芽菜辣酱,配料表中就有白砂糖;还有一包孜然馍片,包装上也标注含糖。

“既然泰国都对含糖饮料征税,咱们能不能要求食品企业在包装上标示糖、油、盐等核心成分的含量。”市民张先生说,比如一块面包,一瓶饮料,如果标上具体的含糖量,这对于大家都是一个提醒和警示。

500毫升饮料平均含糖35克

每天喝两瓶就超标了

陕西营养师协会会长、营养专家史永亮表示,目前的食品标签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暂时还没有要求标示具体的含糖量、含盐量等。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而每100毫升含糖饮料中平均含有添加糖7克。一瓶常见的500毫升饮料,可能含糖量就达到了35克,如果每天喝两瓶这样的饮料,就远远超过了一天的标准。

“作为北方地区,陕西省不算是高糖省份,但儿童青少年人群高糖现象已经比较严重。”史永亮介绍,虽然南方饮食习惯偏甜,但我国人均摄糖量并不高,陕西省也不算是饮食中的高糖省份,但近年来婴幼儿、青少年人群中,嗜糖现象比较突出。为了迎合消费者口味,很多厂家在食品、饮料中添加大量糖分,未来的危害会十分严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由陕西省卫健委牵头的2019年“三减三健”助力健康陕西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月近日启动,旨在向公众宣传“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知识。

如何科学减糖?

平时多喝白开水少吃高糖食物

“减糖主要是指减少的添加糖,不包括天然水果中的糖和主食中的天然碳水化合物,各类人群都应减少添加糖的摄入。”史永亮介绍,添加糖是指包括由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如何科学减糖?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一些食品加工时会添加很多糖,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应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外出就餐时注意减少糖摄入,餐馆里的很多菜品均使用了较多的糖,如糖醋排骨、拔丝地瓜等;烹调食物时少放糖;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婴幼儿应以喝白开水为主。果汁不要额外添加糖,从小养成适应原味、清淡饮食的习惯。

儿童更是减糖的重点人群,因为嗜糖,一些孩子早早成了小胖墩、患上了龋齿、糖尿病、脂肪肝,吃糖还会影响视力。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通知中,要求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向居民传授健康食品选择和健康烹饪技巧,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产品的生产。 (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一瓶饮料含几勺糖辣酱也含糖 你一天究竟吃了多少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