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重点项目挑起陕西汽车制造业发展“大梁”

9月11日,记者走进西安比亚迪公司草堂厂区的焊装工厂,只见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灵活地转动机械手臂,精准无误地焊装轿车外壳。

该焊装工厂不久前刚刚投产,是西安比亚迪公司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将于2019年年底基本完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的焊装工厂已陆续投产;涂装工厂厂房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总装工厂正在抓紧施工。

西安比亚迪公司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只是我省汽车制造业领域众多在建项目中的一个。据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崔跃民介绍,目前在陕西省汽车制造领域,有29个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29个项目投资总规模在700亿元以上。其中,整车项目13个,总投资332亿元,在建汽车产能规模100万辆以上;零部件项目16个,总投资353亿元。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700亿元以上。

今年前7个月,西安比亚迪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31万辆和7.4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8%和14.73%;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109.3亿元,同比增长12.44%。据了解,除正在加快建设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外,该公司还在抓紧建设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30亿元。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进展顺利。

陕西省汽车制造领域的一些新项目已经初步建成,正在发挥强大的带动效应。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建设的宝鸡新能源汽车及中轻卡车桥基地项目,是陕西省百万辆汽车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公司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车桥产品的产业化基地。

该项目一期建设投资总额7亿元,项目一期于2018年3月开工,今年4月1日第一根汽车车桥总成下线。目前,项目一期的各生产线已连续投入使用,截至7月底,累计下线汽车车桥总成6万根,实现产值超过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车桥产业基地,新增年产30万根的车桥总成生产能力,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可提供900余个就业岗位,并带动配套体系本地化发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陕西省汽车制造领域的众多新建项目中,不乏外省资本的“身影”。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的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由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铜川市产业合作发展基金共同出资。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8月10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到2020年,该项目可新增铝合金轮毂产能150万只,预计实际产量可达97万只,新增工业产值1.78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00多个。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到7.3亿元。

随着陕西省汽车制造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汽车产业在陕西省工业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越来越稳固,将成为推动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 沈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重点项目挑起陕西汽车制造业发展“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