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安康应战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入库流量达15700立方米/秒

安康水库开闸泄洪

9月以来,汉江上游出现较强秋淋天气,尤其是9月12日以来,汉江上游汉中市和安康市自西向东相继出现系统性强降水,汉江干流洪水自西向东逐渐生成,受雨洪叠加影响,汉江干支流出现流域性洪水过程,安康水库15日17时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15700立方米/秒入库流量。面对汉江干流严峻防洪形势,安康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超前部署、精准研判、科学调度,有效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16日上午,记者从安康市水利局了解到,为了应对此次降雨过程,安康市防指根据汉江汛情于15日12时启动汉江流域安康段Ⅳ级防汛应急响应,相关县区及单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夯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

安康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抽调检查,督促各项防汛责任落在实处。据了解, 在确保水库安全前提下,安康市防指积极开展汉江干流水库联合调度,错峰削峰、迟滞洪峰,全力确保安康城区及下游城镇防洪安全。9月12日以来,安康水库先后十余次调整闸门,下泄流量从2300立方米/秒逐渐增加到11700立方米/秒;把最大15700立方米/秒入库流量,削减为最大117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削峰4000立方米/秒;并根据月河雨洪情况,实时调整下泄流量,确保安康城区不发一号命令。石泉水库15日15时开始,根据上游雨洪减弱实际,适时拦蓄洪水,减轻安康水库调度压力,有效发挥滞洪削峰作用。

截至16日8时,安康水库入流量降至9044立方米/秒,石泉水库入库流量降至5600立方米/秒,月河、任河等汉江主要支流水位迅速降到警戒以内,汉江干支流水位全面回落;汉江安康城区段流量虽然超警,但流量已降至10900立方米/秒,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已安全通过安康城区。 文/图 记者 张松

新闻链接

安康城区防汛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

居住在低洼处单位和群众做好撤离转移准备

连日来,由于汉江上游持续降雨来水较大,安康水电厂已开闸泄洪,为保障城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9月15日,安康城区防汛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居住在枣园村、枣园社区、屈家河村低洼处和黄洋河周边低洼地带的单位和群众立即做好撤离转移准备。

安康城区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各单位防汛领导小组及全体工作人员,必须立即进入各自工作岗位,做好防汛、抗洪、抢险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准备工作。居住在枣园村、枣园社区、屈家河村低洼处和黄洋河周边低洼地带的单位和群众,立即做好撤离转移准备,驻其他区域的单位和群众,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的发展变化,听从城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负责组织群众撤离转移的包抓单位,立即组织包抓干部分赴包联街道、村委会向住户群众传递汛情和指挥部的通知精神,按照《安康城区防汛抗洪预案》要求,落实好防汛包抓责任。

同时,担负抢险救生任务的车辆、船只,做好集结准备。驻城区所有机关单位,立即实行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加强汛情信息传递,确保信息联络畅通。所有干部职工(脱贫攻坚驻村干部除外)立即返回本单位,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防汛抢险应急民兵、公安、武警消防部队官兵立即进入各自岗位,做好维护防汛抗洪治安交通秩序的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城区社会秩序稳定和道路交通畅通。

另据记者了解,9月13日至15日,持续强降雨造成汉阴县汉阳镇6400人受灾,房屋倒塌3间,全镇59亩农作物受灾,农作物绝收面积达190亩,全镇公路中断达30余条,镇沿河道路被洪水淹没,4个村供电中断,损坏灌溉设施14处,共造成损失达474万余元。灾情发生后,汉阳镇、漩涡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及时转移受灾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修复受损道路、供电等设施,截至目前暂无人员伤亡。

受持续降雨影响,上游电站泄洪流量超警戒,汉江紫阳段流速增大,漂浮物增多,对船舶航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15日,紫阳县防汛指挥部发布预警,紫阳县已启动防汛四级响应,按照防汛预案,紫阳县地方海事处决定发布禁航令,禁航时间9月15日6时起,管制水域为紫阳县境内所有通航水域。禁航期间,严禁任何船舶以任何理由擅自航行,一经发现,一律停航一个月整改。 (记者 张松)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安康应战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