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农企帮扶 “小葡萄”化身鄠邑农户脱贫“大产业”

户太八号葡萄享誉三秦、闻名全国,依托于独特的产业优势,原产地西安市鄠邑区在“小葡萄”上做起了扶贫“大文章”。一批批葡萄种植销售企业,通过技术指导培训、园区托管、产品收购、贫困户务工等多种方式,变分散种植为集约化产销一条龙,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产业兴旺。

成立于2003年的西安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鄠邑区企业帮扶农户脱贫的典型代表。

“从第一次吃就喜欢上了”

湖南小伙结缘户太八号

地处秦岭北麓、环山路旁的鄠邑区蒋村镇富村窑村,是户太八号葡萄的优质种植区,村民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但受制于资金不足、种植技术滞后和销售渠道不畅等因素,这种“单打独斗”的散户种植模式,成为当地种植户增收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西安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户太八号发源地,致力于解决鄠邑区葡萄种植户销售难现状,集户太八号葡萄专项销售与种植一体的公司,致力于解决鄠邑区葡萄销售难、品控难问题,目前只有种植基地245亩,帮扶蒋村、玉蝉、石井等镇的户太八号葡萄种植户销售。

9月11日,记者来到该公司,绵绵秋雨中的园区水泥路有些泥泞,多名农妇正在分拣包装,现场一片忙碌有序的景象。果形饱满、汁液鲜甜,是记者品尝产自该园区的葡萄后的最大感受。

“我之前在广东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尝到了户太八号,当时就感觉这葡萄特别好吃,相信这种葡萄一定有大前途,从此就和鄠邑区、和户太八号结缘了。”说起葡萄产业帮扶农户,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来自湖南的80后小伙杨湘临侃侃而谈。

统一收购直销超市

破解种植户零售价低难题

种植农产品,波动起伏的价格行情,最是牵动每个种植户的心。对窑村富村的葡萄种植散户来讲更是如此。以企业带动帮扶农户,必须直视和解决销售难问题。

杨湘临在帮扶伊始,就确立了超市供货、保证销售渠道稳定的思路。秦成农业的销售渠道以全国连锁超市为主,与永辉超市、深圳鑫荣懋、山姆会员店、天虹公司、华润万家华东区、人人乐华南区等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市场开发上,杨湘临还瞄准了广州、深圳、沈阳、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布局了固定合作网点。

曾经是窑村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月霞,在秦成农业提供的4.64亩农田种植葡萄,今年葡萄成熟后,公司以每斤3元的价格全部收购,免掉了她零售散卖的问题,仅葡萄一项,今年的毛收入就达到2万余元。

多项举措帮扶贫困户

用真心换来群众认可

帮助种植户解决葡萄销售难问题还不够,杨湘临和秦成农业还因地制宜,通过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提产量、增效益、增加农户收入。

在技术指导培训方面,秦成农业主要针对自己有地并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全年度组织西农大张宗勤、葡萄酒学院王华教授、山鹰技术培训学校等为农户进行大规模义务培训,由公司技术领头人任涛、白成俭等做日常的民间技术指导科技顾问,适时通过电话以及实地指导的方式为贫困户答疑解惑,对有自主发展产业意愿的农户,还帮助农户对接生产资料、发放发展产业所必需的原材料。

在园区务工也是不少贫困户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杨湘临介绍,包括葡萄日常的修枝剪叶、疏花套袋、供货旺季的产品分拣、装货卸货、外部产品采购、外部市场零售等多个环节都尽可能多地提供岗位,务工收入每天可达100元。

另外,对于一些要求高品质、需求量大的葡萄市场,秦成农业以高标准、高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葡萄,保证贫困户脱贫增收。

真心帮扶换来的是贫困户和政府的认可。在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上,西安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荣获“西安市十佳最美帮扶企业”称号。

将在村上成立合作社

当好农户脱贫“引路人”

对丈夫已去世多年、孩子尚在上学的张月霞来说,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和照顾家里两不误,似乎就是最好的选择了。“希望企业规模更大,发展的更好,我还要在这里打工。”她的愿望,也是秦成农业的发展愿景。

“2018年,公司主要是一对多地帮扶农户;在2019年,我们要帮助村委会成立专业合作社,后期进行分红。”杨湘临说,目前正在和村委会沟通合作框架,企业希望真正地让现代种植技术和营销理念服务于三农,当好农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和小保姆,做好科技顾问,创建农民创业孵化器,呵护好每一个贫困户。(文/李云峰图/严钰哲)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农企帮扶 “小葡萄”化身鄠邑农户脱贫“大产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