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西安交警发布中秋节出行提醒 明日上午为出行高峰

中秋小长假即将来临,旅游和探亲出行需求旺盛,将迎来中短途自驾出行高峰。西安交警预计我市仍将成为全国热门旅游城市。为方便市民群众规划出行时间、路线,西安交警发布中秋节出行提示,供出行参考。

今日午后起

或出现大范围车辆缓行

结合历史大数据,西安交警预测节前一个工作日(12日)午后开始,市区将出现持续高峰,可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车辆缓行。特别是17-20时,市民出行集中,道路易发生交通拥堵,20时当日限行结束后,还将出现夜间小高峰。一、二环,南北中轴线城区部分,市区主次干道均将迎来交通高峰,多处可能出现停车难问题。

9月13日(周五)上午为出行高峰,同时,我市各客运枢纽站将迎来客流高峰,节日期间,城东、城南、城西、三府湾客运站,火车站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

小长假期间,市民中短途出行较多,受降雨天气影响,全市整体交通情况好于去年。交通安全压力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城市近郊,市区交通整体较为平稳,商圈、周边景区道路可能出现短时压车。9月15日(周日)傍晚为返程高峰,提醒广大车主尽量错峰出行。

假期每日10时、18时

为进出景区高峰时间点

根据数据分析,节假日首日市民出行需求最大,大雁塔、南门、钟鼓楼广场、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兴善寺、永兴坊、大唐西市、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馆、小雁塔、大明宫、汉城湖、世博园等热门景区游客较多,受降雨影响,场馆类景点最受欢迎,将迎来客流高峰。

近郊热门景点中,兵马俑、环山旅游路、昆明池、袁家村、马嵬驿、茯茶小镇、白鹿仓、白鹿原影视城、秦岭野生动物园、乐华欢乐世界等热门景点周边道路易造成交通拥堵。

结合去年数据,兵马俑、华清池、钟楼、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小雁塔等周边道路指数较高。大数据预判,这些区域的停车难问题会比较突出,假期中,10时、18时为进出景区高峰时间点,市区通往景区道路可能出现短时缓行。

此外,受购物、娱乐、餐饮影响,钟楼、小寨、大雁塔、电子城、电视塔、赛格、轻工、民乐园、龙首村、土门等商圈全天都将吸引大量群众前往,其中大雁塔、小寨商圈最为热门,周边道路易发生交通拥堵。

12日20时、13日11时

为高速出行最高峰

在近郊游的路线中,向南方向通往环山旅游带的太白路-西沣一级路、唐延路/沣惠南路、子午大道、西三环-西太路车流量较大。107省道(环山路)由于沿途农家乐、峪口、景点众多,特别是蓝田白鹿原影视城段较窄,极易造成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向东方向去往兵马俑、华清池、骊山、白鹿原、世博园等景点的东二环、东三环、东快速干道、咸宁路、水安路、华清路等道路交通流量将较大。由于临潼热门景区较多,108国道沿线易形成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向西出城方向通往法门寺、乾陵的大庆路、红光路、枣园路、三桥正街、西二环、西快速干道等道路车流量较大。

向北方向通往浐灞湿地公园、黄陵、壶口景点的北辰大道、未央路、西铜一级路等道路车流量较大。

节日期间,绕城、西临、西汉、西禹、西柞等高速车流量增幅较为明显,兵马俑专用线可能拥堵。预计9月12日20时、9月13日11时为出行最高峰,15日18-19时为返程最高峰,曲江、高新、长安、灞桥、临潼、兵马俑收费站口容易压车。

近期雨水天气持续

尽量避免进出山区道路

中秋小长假市民集中出游,各大路段车流都将有所增加,在此,西安交警也提醒市民群众尽量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天气、路况。由于近期雨水天气持续,尽量避免进出山区道路。

此外,驾车出行中要杜绝危险驾驶行为,切勿超速行驶、开车接打电话、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山路行车注意塌方、落石等地质灾害发生。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交警发布中秋节出行提醒 明日上午为出行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