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培育一个带头人 带动脱贫一大片 汉中市多措并举促脱贫增收

2018年以来,汉中市为了拓宽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以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为目标,制定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千人计划”,在全市1010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培育1至2名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本着“大户带小户、共奔小康路” 目标,充分发挥致富能人带头示范引领作用。这是汉中市就业扶贫工作继开发公益岗位、发展社区工厂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之后,又一个有力举措。

培育一个带头人带动脱贫一大片

“我最近一有时间就来挖藕,一天有300多元收入,马上进入采挖期旺季,这一季就能挣上万元呢,可比种地强多了。”贫困户何徳俭心里乐滋滋的。

走进南郑区濂水镇里仁村千亩生态莲藕基地,钟豪正在带领七八名村民挖莲藕,今年莲藕价格每公斤10元左右,市场行情不错,大家干的热火朝天。

“我做藕田管理,每年能挣2万多块钱。”有了这份收入,贫困户张维兴摘掉了“贫困帽”。此外,他将两亩土地流转到村扶贫互助合作社里,每年每亩有600元流转费。

“莲藕主要销往西安,每天能卖上万斤,汉中本地每天销售一万斤,由于品质好,我们的莲藕供不应求。” 今年31岁的钟豪,有多年种植莲藕的经验,其家族是地地道道的“藕家族”,父母均在西安及外省多地种植和销售莲藕。

2016年钟豪回到家乡,成立了南郑区仁豪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濂水镇流转5个村土地,从耕田、种藕、拔草、施肥、挖藕、销售等各个环节,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模式,发展生态鱼莲混养模式,打造莲藕全产业链,实现有机莲藕种植深加工,研发的纯藕粉、藕粉条、藕粉皮颇受市场青睐。

公司每年带动当地劳动力700人次,带动145户贫困户,目前解决用工85人,吸纳贫困户66人,户均增收1500元。

他的公司被评为“汉中市南郑区就业扶贫基地”,按照吸纳一户贫困户奖补500元的标准计算,钟豪享受补贴3.3万元。南郑区人社局把钟豪作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来培育,钟豪先后参加了汉中市南郑区人社局举办的首届创新创业电视大赛,荣获“三等奖”,今年南郑区举办“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下一步,钟豪打算在莲藕生产和销售的基础上,再增加藕粉深加工环节,目前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其原有扶贫基地升级为社区工厂。南郑区人社局局长李华林说:“吸纳贫困劳动力达到员工总数的1/3的,我们再给予相应的减免房租和水电费补贴。”

知识型人才促发展猕猴桃富了柳树镇

“突出发挥知识人才的发展优势,以人才带动发展,以人才带动脱贫,给人才创造发展条件,培育一个人,带动几个村,脱贫一大片。”汉中市人社局长王平安介绍,汉中市在实施“千人计划”中注重挖掘能人潜力,通过免费培训、创业贷款等方式扶持创业,增强造血功能,发挥能人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今年39岁的西乡人陈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系,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高级农业技术员,从事果树种植、栽培10余年,有着丰富的果树栽培、园区管理经验。

2016年,陈伟回到自己的家乡柳树镇大沙村,成立了西乡县鼎丰源有限公司,集中流转土地1026亩,是一家集猕猴桃种植、加工、贮藏、产品深加工开发和苗木培育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2018年园区已经开始初挂果,全园采收猕猴桃果实1万余斤,实现从零收入到初见收益的转变。目前,已经进入稳产区年预计收入600余万元,带动周边200户贫困户一起发展种植猕猴桃脱贫增收,人均收入达5000元。

此外,公司集中流转土地1026亩,每年每亩给村民兑付租金600元(每三年递增5%);聘用常年在园区务工人员达80余人,其中贫困户46户,人均每人每年领取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农户在公司入股70万元,每年从公司取得现金分红7万元,其中入股的贫困户有85户,入股金额40万元,年股金收入4万元;为200多名贫困户免费发放种苗15000余株,提供终身免费嫁接、免费技术指导,举办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会20余次,培训贫困户1000余人,通过扶贫扶智扶志获得经营性收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流转获租金、打工挣薪金、入股分股金、经营赚现金”的“一地生四金”收益模式,为村民开辟了一条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感谢这个学习交流平台,我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以及如何将电商与传统农业集合在一起发展的新出路。专家教授指明了新型农民创业的优劣点,让我在创业的路上少走弯路。”作为技术型知识人才,陈伟先后参加了西乡县人社局组织的返乡创业培训,西乡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并担任班长一职。培训合格后取得了再就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0万元,公司被认定为汉中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汉中市举办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10期,以拓思路、换脑子、学技术、找路子为目的,坚持与各县扶贫产业布局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致富带头人创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学习创业扶持政策、怎样创办企业、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等基本知识。进一步强化贫困村就业脱贫和贫困户稳定脱贫保障机制,切实提高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能力。利用人才知识的创新效应,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脱贫,实现倍增效应。

各路贷款“多管齐下下活了贫困户创业这盘棋

创业难,贫困户创业更难。在农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突出培养造血功能,注重长远发展,挖掘贫困劳动力自身潜力,在提升创业能力、掌握创业技能、集中资金资源、着重长远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吴飞是勉县老道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母亲张方兰是残疾人,父亲为了照顾母亲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的重任就落在了吴飞的身上。凭着年轻,起初的几年里,吴飞靠外出务工补贴家用。

2018年6月,会面点技术的吴飞,在南郑区大河坎镇注册创办了一家蛋糕店,由于资金不足,创业发展遭遇到资金“瓶颈”。在市人社干部的倾力帮扶下,分别享受扶贫贷款5万元、互助金贷款3万元,加之吴飞的老家,勉县老道寺被评为“创业贷款信用村”可以免担保享受创业贷款5万元,及贫困户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各路贷款“多管齐下”,下活了贫困户创业这盘棋。

现在吴飞的蛋糕店每个月有3000-5000元的收入,全家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这位创业青年继续通过不断学习,一边挣钱一边投入,让蛋糕店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对于未来,吴飞用一句网络用语来形容“只要不死就往死里干,我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返乡农民工和富余劳动力自主创业浪潮涌动,但是资金匮乏、“担保难”问题成为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市人社局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和邮储银行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减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程序,建立了“放得出、用的好、收得回”的有效机制,全力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专家指导、贷款贴息申报等后续跟踪服务,确保创业扶持一人,跟踪服务一路,创业成功一户。全市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左右,创建信用乡村25个,累计扶持创业4.5万人,带动就业17.9万人。

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千人计划”实施以来,显现了巨大的扶贫效益,目前全市开展创业培训3112人(贫困劳动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513人,带动吸纳劳动力948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733人实现多渠道脱贫增收。(记者 熊惠玲)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培育一个带头人 带动脱贫一大片 汉中市多措并举促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