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诗词中国”颁奖典礼在陕西“诗经里”小镇举行

图为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现场。记者 龚仕建摄

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及文化名家讲座日前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获奖选手和诗词爱好者1000余人参加了系列文化公益活动。

颁奖典礼由朱迅、徐杰主持。不同于往届的是,本次颁奖典礼以“诗经”为主题,着重展现周朝诗礼乐文化。《蒹葭》《桃夭》《野有蔓草》等诗经名篇以歌舞、朗诵等形式搬上舞台,周朝舞蹈《执羽舞》、编钟古乐演奏等节目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知名歌手平安在典礼现场唱响了为“诗经里”小镇量身打造的同名主题曲《诗经里》。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代表“诗词中国”组委会向西咸新区颁发了“诗词中国创作基地”牌匾。9月8日,王蒙、郑欣淼、杨雨分别以“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守望风雅”“回到《诗经》里”为题,面向广大市民做了精彩讲座。

“诗词中国”举办四届以来,共收到当代人的原创传统诗词投稿41万余篇,存档作品63万余首,自发存档的民间诗人突破4.6万人。组委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采风及文化活动近20场,出版“诗词中国”普及读物及丛刊、《诗词中国》优秀作品集,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诗词中国”创作基地及定点合作单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诗词中国”颁奖典礼在陕西“诗经里”小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