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第六届西安(浐灞)金融论坛召开

“绿色经济 绿色智慧 绿色未来”

9月11日上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西安第六届西安(浐灞)金融论坛在浐灞生态区欧亚论坛永久会址顺利召开。

图片26

此次论坛以“绿色经济·绿色智慧·绿色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引导宣传,搭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服务体系、打造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支撑体系,助力丝路绿色产业发展。

图片28

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亭表示,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西安市政府愿意同在座的各位学者,机构,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积极探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绿色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领域再迈上新的台阶。

图片29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表示,陕西省顺应绿色金融的时代命题,积极协调中央驻陕金融管理部门和在陕金融机构,通过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探索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着力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撬动更多金融活水服务绿色产业发展。他真诚地希望各位演讲嘉宾发表真知灼见,为金融助力陕西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思路。

图片27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表示,浐灞作为省市定位的“绿色金融功能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发挥金融杠杆功能,全力推进生态治理、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浐灞正着力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三个体系”,努力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也希望与大家一道,用绿色智慧探索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对创建西安“绿色未来”,打造陕西丝路金融高地提供有益借鉴。

图片30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国内外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关于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理事会名誉会长王忠民表示,在当下确权的市场的所有逻辑当中,我们还停留在把绿色作为一个理念,作为一个价值追求,而不是作为资产的比重,不是作为资产来源的估值标准去发展。我们只有把绿色作为一个优先目标,尽可能的去借助于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同时在绿色经济当中确定社会目标,而不是在前置目标当中给予补贴。用这个逻辑避免别人去套利,避免社会行为的扭曲,避免虚假绿色目标的追求,真正做成让绿色金融惠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自然界的所有的物品这才是绿色金融真正的社会政策和社会目标所在。

图片3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表示,秉承绿色金融理念是金融业应当且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经济模式的转型,我们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在这样的模式之下,金融业应该以自己的金融服务,来支持绿色发展,最终的目标是减少和消除褐色和黑色融资。而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金融业防范环境风险的必要选择。可以预见未来环境风险将越来越多的成为影响金融业的稳定,安全运营的重要因素。同时坚持绿色发展有利于在未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

图片32

此次论坛活动中,与会嘉宾们共同探索丝路金融和绿色金融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推动绿色金融加快发展,以绿色金融维护好绿水青山,为打造陕西丝路金融高地提供交流和互鉴的平台。(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