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创新·开放·互联·共赢2019欧亚经济论坛—国际经贸发展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作为2019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创新·开放·互联·共赢”为主题的国际经贸发展论坛,于9月10日下午在西安拉开帷幕。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大彤,陕西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陕西省人民政府督察专员周和斌,陕西省国资委副巡视员杜芳军,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邵敏,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前进等嘉宾出席。

本次国际经贸发展论坛可谓“群星闪耀”,前外交部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培训中心主任、普华商学院董事长兼总裁翟山鹰,国家发改委管理中国创投专委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家委员李益诚等专家学者,多位全国知名企业家,以及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7个国家的对外友好青年媒体代表,共计五百余人共襄盛会。与会的全球经贸界人士表示,本次大会不但有助于推动建立携手并进、机遇共享的全球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布局,也将助力陕西省构建助企国际化的外经贸促进体系,增强陕西在国际经贸发展中的影响力,加快实现创新开放、互联共赢。

各位专家大咖的主题发言,成为当天论坛的亮点环节。“在世界局势正在发生大变化的背景下,加强欧亚经济合作非常重要。”傅莹在题为《新世界形势下的欧亚经济合作》的发言中指出,加强中国与欧亚地区经济合作,对于稳定世界经济具有时代意义。傅莹还表示,欧亚国家在农业方面与中国优势互补,陕西在农业领域与上合组织开展合作面临难得机遇;此外,陕西高新技术发展活跃,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成为欧亚合作的新亮点。

李益诚发表了题为《产业互联与金融创新》的主题演讲。他强调,金融创新在于全面信息化,一定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切入点,则在于生产过程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产业链协同。其中供应链的力量不可忽视,从产品渠道过渡到用户渠道,从做产品到注重做服务,还有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产品整合都是转变的要点。最后,李益诚还提示了风险管控对于金融创新极其关键的作用。

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原因和对策”、“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新’商机”两个核心问题,翟山鹰向与会的企业家提出了国际发展新思路的建议——相对于已经出现基本饱和的中国经济格局,世界上大部分发达和发展中国家还拥有大量的商业空白等待中国企业家去发现和占领。所以,“走出去”是中国企业应对目前经济的良好脱困手段。

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沈悦在《对外开放中的人民币国际化》主题演讲中,客观分析了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有效防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金融风险和冲击,沈悦提出了解决方案——有必要建立一套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并对金融风险进行动态监测。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经理徐苏涛在《以开放型创新经济打造新型自由贸易体,拥抱欧亚经济新大陆》主题演讲中探讨了我们究竟需要何种新型自由贸易体?他剖析道,“在特定的阶段、特定的政策边界以及有限的资源条件下,通过产业创新与贸易创新相结合、开放经济与创新经济相结合,寻找突破口、做无限的事情并实现换道超车”。具体而言,是根植产业新生态、优化贸易新结构、搭建合作新平台、塑造数字新口岸、建立经贸新规则等措施。

陕煤集团是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骨干企业。近年来,陕煤在结构调整中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在技融双驱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深化改革中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不少与会嘉宾的目光,还紧紧锁定在蓬勃发展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了解到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陕西省、西安市承接自贸区和自创区“双自联动”最前沿等情况后,许多在场企业界、贸易圈达人,纷纷仔细了解高新区目前的产业布局、产业配套、机制体制、区位交通、科教实力、产业园建设等各方面情况。火热的氛围中,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前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及创业者发出邀请:开放的西安期待并欢迎他们来这里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创新·开放·互联·共赢2019欧亚经济论坛—国际经贸发展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