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宁强县青林咀村美丽“蝶变”:半山上通了水泥路 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

九月的宁强县太阳岭镇青林咀村青山连绵,绿意盎然,山花烂漫,蝶飞蜂舞,瓜果飘香;一条条蜿蜒盘旋的公路犹如一条条玉带缠绕在山间,一座座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块块光伏电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峦......这一切让人领略了精准扶贫给这个贫困村带来的美丽“蝶变”。

青林咀村位于太阳岭镇东南方,是宁强十四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由于这里交通闭塞,山高坡陡,生存环境恶劣,自然条件极差,贫困发生率超过47.5%,90%的农户住的是土墙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481人;农户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帮扶部门县委宣传部、县经贸局以及帮扶干部与镇村干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多次深入村组农户走访调研、宣传动员,耐心细致地给农户讲政策、说措施、谈前景、作对比、传技术,采取“支部引导、社会参与、项目扶持”“村支部+经济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大力改善水电路讯、住房、医疗、文化等基础设施,引导、帮助贫困户养殖中蜂、养牛养猪养鸡、种药材等,逐步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基础设施大提升。要想富,先修路。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帮扶部门及镇村将道路建设列为重中之重,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2397万元,新修或拓宽并硬化12条40.7公里村组公路,使大多数农户通了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住的这半山上也会通了水泥路!”许农户发出这样的感叹。针对青林咀村信息闭塞的现状,2018年争取项目资金65万元,新建了一座移动基站,实现了移动网络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全村通信网络空白的问题。为了解决部分群众吃水难问题,帮扶部门与镇村积极争取资金81万元项目资金实施了人饮工程。争取资金190万元进行了电网改造。

住房条件大改善。住房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该镇认真贯彻中省市县扶贫政策,严格按照农户申请、入户审核、审批公示、竣工验收等程序,坚持群众自愿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生态搬迁等项目,确保每户农户都有安全住房。截止目前,该村已实施移民搬迁27户98人,其中:集中安置17户63人;分散安置10户35人。实施危房改造21户90人,房屋修缮89户。

农户收入大增长。特色产业是农户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该村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天麻种植等主导产业。依托中蜂养殖合作社,发展中蜂500余箱,年收入2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6户养殖中蜂,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以天麻加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群众种植天麻80亩,收入达150余万元,带动20户贫困户种植天麻,户均收入也在3000元以上。今年引进四川广元客商新建天麻产业园50亩,带动贫困户60户。发展椴木香菇、木耳和袋料香菇3000余架,产值达50万元;养牛80多头收入达64万元。目前,全村105户贫困户中81户有产业,兑付产业直补资金16.4万元。全村外出务工180余人,预计收入达360余万元。

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以前该村集体经济为“0”。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帮扶部门及太阳岭镇通过苏陕协作,积极争取240万元的300KW光伏发电项目,于2018年年初动工、12月底完工,今年3月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33.8万度,年收入2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6万元。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宁强县青林咀村美丽“蝶变”:半山上通了水泥路 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