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奋力谱写中心城区发展“三个经济”的新篇章

发挥区域“四大”优势 争当高质量发展标杆

【编者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陕西正在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西安市莲湖区委书记和文全围绕中心城区如何发展 “三个经济”,从发挥“四大优势”,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发展地铁经济和特色小镇;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和对外人文交流等三大行动;发展新兴消费、旅游经济和创客经济;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为推动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陕西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陕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西安市中心城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要认真落实市委王浩书记近期调研时提出的“聚焦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找准西安定位,发挥西安优势,推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真正在西安落地落实”的具体要求,从流通、流动、流量的思维和视角,审视自身优势条件和要素禀赋基础,走“质量、效益、动能”相统一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三个经济”的支撑点,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才能有效破解发展空间有限、土地资源紧缺等制约瓶颈,为更好发挥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引领地位、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共赢贡献力量。

发挥综合交通和区位优势 培育枢纽经济的新动能

流通作为社会再生产的一个主要环节,对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依据“核心—边缘”理论,位于交通枢纽中心的国际化大都市凝聚着较多的经济发展潜能,通过生产要素流通,发挥着资源要素的极核凝聚和高效配置作用。现代城市交通枢纽,既包括飞机场、高铁站、港口等大枢纽,也包括城区内的地铁站点、公交场站、立交桥等小枢纽。纽约、东京、伦敦等国际城市都是通过在交通枢纽周边布局高端和特色产业,带动城市经济发展。成都市推出一批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通过“轨道+物业+产业”模式,撬动片区经济发展。上海市中心城区黄浦区路网密度达到14.31公里/平方公里,地均GDP达到110.7亿元/平方公里。

从西安市中心城区莲湖来看,与经开、高新、西咸新区三个开发区毗邻,西安东—西、南—北两条中轴线从辖区穿过。目前规划建设有5条地铁线、25个站点,在站口500米范围内规划布局商业和住宅面积约630万平方米。城市路网密度达到4.67公里/每平方公里。近年来,莲湖区在交通枢纽周边布局大唐西市、老城根Gpark、富力开远城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2018年GDP实现820.73亿元,地均GDP达到19亿元/平方公里,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全省五强区,为发展枢纽经济奠定了基础。但与发达地区路网密度、地均GDP等指标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莲湖区将立足优势,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增强路网密度,按照集约高效和“紧凑城市”发展理念,形成“产业走廊”式的轴线发展格局,实现交通路网与城市经济的有机结合。一是完善城市路网等基础设施,以“两轴两带”为骨架,进一步完善路网体系,两年内打通和建设16条市政道路,全面建成西接西咸新区、南连高新区、北临经开区的交通大通道。围绕产业发展,优化地铁交通站点布局,提高城市交通快捷通达和产业要素快速流动能力。实施“交通枢纽+互联网”工程,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智慧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提升交通出行效率。二是大力发展地铁经济,发挥地铁站点多的优势,推行地铁建设与土地开发为一体的TOD综合发展模式,通过地铁拆迁腾迁出发展空间,建设一批商业综合体。把地铁站口与钟楼商圈等4个重点商圈和11条特色街区相连接,以地铁带来的巨大人流量推动特色商圈和商业街区建设。三是打造“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新格局,在公共交通沿线,按照“大项目包装、大地块平衡和大连片开发”思路,在已经建成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老城根文尚小镇的基础上,再策划实施长安漫古小镇、丰禾智慧小镇、汉城路健康小镇、硬科技军工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打造一批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新型产业平台。

发挥古丝绸之路起点优势 建设门户经济的新高地

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要素流动主要是在区域市场和国际贸易中实现的。国际化大都市大多数依托国际企业、高端产品和服务等高能级载体,产生高位势能差,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和溢出效应,推动经济要素在全球大市场流动。巴黎每年举办的国际会议达300场(次)以上。深圳市福田区世界500强企业达到63家,2018年进出口总额达到7600多亿元。

西安市中心城区莲湖区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区,承载着历史的荣耀,辖区大唐西市是唐代规模宏大、国际贸易繁荣的商业市场。在新时代,莲湖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辖区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7家,进出口企业达到27家,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实现2.8亿元,举办了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市长圆桌会议”“法国国际水秀音乐节”等一批规模较大的国际性活动,发展门户经济基础雄厚。但与发达地区中心城区相比,莲湖在世界500强企业数、进出口总额等指标方面还有差距,对外开放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莲湖区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全方位开放、全球配置资源,提升在全国、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和影响力。一是实施“走出去”行动,围绕“走出国门,辐射全球”的目标,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鼓励西电集团、法士特集团等具有自主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向海外布局,参与全球竞争。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城市开展对外合作,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进出口总额。二是实施“引进来”行动,围绕提高开放质量,紧盯国际品牌和国际项目,大力引入一批知名商业品牌,推进国际健康城、方所文化中心等项目落地。用好丝博会等载体,坚持“好中选优”,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国际合作项目。三是实施对外人文交流行动,依托大唐西市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整合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风情街等资源,举办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等一系列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或地区民间友好人士、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提升莲湖国际知名度。

发挥要素资源聚集优势 打造流动经济的新引擎

要素禀赋理论认为,人口、资本、技术等要素是区域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决定因素。这些要素在区域内集聚和重组,吸引了更多物流、人流、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等流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例如,上海市静安区有大数据重点企业140余家,占到全市的29%,打造了全市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

从西安市中心城区莲湖来看,具有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旅游人数多、科技基础雄厚等优势,商业网点超过2.5万余个,流动人口超过30万人,年旅游人数超8000万人次。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20余家,科技类中小企业280余家,众创空间载体39个、67万平方米,为发展流动经济提供了良好条件。

莲湖区将发挥人口、科技等资源和要素丰富的优势,通过对经济发展要素重组和整合,推动“流量”转为“存量”,抢占产业C位,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一是发展新兴消费,抢抓西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机遇,以全面消费升级为主线,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首店经济、特色小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兴经济模式,高起点谋划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健康产业等新型业态,增加国际优质消费品和高端消费品供给,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力争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二是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以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落实好《莲湖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3),擦亮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这个金字招牌,发挥该区域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聚集、遗址众多、商贸发达优势,依托2500多个经营户、1000余种知名美食、116件特色商标,开展“一个美食一个故事,一个老店一个景点”旅游品牌宣传活动,制作城隍庙、广仁寺等街区庙宇宣传动漫,讲好老街故事,开发精品线路,发展精品民宿,建设丝绸之路上最具特色、知名度最高的历史文化街区。三是大力发展创客经济,以建成运营全市单体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倍格硅巷为契机,推广“三硅”模式,选择条件较好的街区建设硅巷、硅街。整合闲置旧厂房与办公楼资源,推进万裕·倍格青年文化双创园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建设。推动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加快实施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项目,搭建科研机构和众创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资本+技术+新经济”深度合作,力争众创空间孵化企业和项目达到2000个以上,带动创业人数2万人以上。

发挥营商环境优势 为“三个经济”提供坚强保障

发展“三个经济”,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保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我国通过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使经济肌理健康、筋骨强壮。中央电视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位列前四名,西安入围前十。上海主要采取了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等措施,大大提升审批效率。例如,原先需要15天才能办完的施工许可证,现在当天就能办完。广州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达到98.42%。

从西安市中心城区莲湖来看,近年来,投资4.55亿元, 2.69万平米的区市民中心建成运营,打造了全省最大的区级政务综合体,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上办件量位居全市第一,96.6%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累计办件量突破129万件,平均办件时间压缩至3分钟以内。2018年《人民日报》发布了全国地方政务服务能力年度排行榜,莲湖区是全省唯一一家入围前20名的区县,但是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莲湖区将对标先进地区,把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从“全省一流”向“全国一流”迈进。一是构建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实施“无差别受理”,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再提速。加快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成一批政务服务驿站和邻里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二是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为契机,倡导合约精神、法治观念和商业信用观念,提高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违法成本。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执法力量,维护诚实守信者合法权益。三是构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经贸和投资规则,在外商投资、贸易投资等领域不断缩减审批事项,提高营商环境的透明度。加快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等配套设施建设,在窗口单位开展国际礼仪、国际规则培训,提升服务国际化水平。

(作者系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书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奋力谱写中心城区发展“三个经济”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