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汉阴:“互联网+”,加出脱贫新活力

八月二十五日,在汉阴县平梁镇新河村电商服务站的展台上,“网红”商品整齐摆放着,这些都是最受城市消费者喜爱的山货。 记者 杨琳摄

“以前上网最多是娱乐消遣,没想到‘互联网+’为我们脱贫致富,带来了这么多的帮助!”8月8日,前来参加淘宝直播培训班的安康市汉阴县蒲溪镇三堰村村民廖卫佳说,“我们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日子越过越好!”

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社会扶贫……这些看似颇有距离感的事,正在通过一张无形的网络与汉阴县群众联系起来。近年来,汉阴县积极推进“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使人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与福利。

电子商务 让山货走俏世界

站在田间地头,就能把农产品卖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去年,汉阴县平梁镇新河村通过电子商务打了一场漂亮的“萝卜销售攻坚战”。

2018年12月,新河村贫困老人王昌刚家的蔬菜大丰收了,他却高兴不起来。由于找不到销路,王昌刚种的500多公斤萝卜滞销严重,村里像他这种情况的村民还有30多户。

对此,汉阴县电商办按照电商扶贫的思路,平梁镇新河村电商服务站站长方杰实名注册的互联网店铺作为销售窗口,同时与快递公司达成低价运费协议,完善物流配送。

“汉阴的红皮萝卜源自富硒产地,口感好、品质佳,我还要多买些。”看到网站上的顾客留言,方杰告诉记者,“自从把萝卜放到网上卖,每日平均销售300单,目前已累计销售萝卜2500多公斤,销售额超过1万元。”此外,像莲藕、土豆、土蜂蜜、李子、猕猴桃等贫困户家的特产,一度成为“网红山货”。

从2015年开始探索电商扶贫新途径,汉阴县研究出台了系列扶持制度。同时,汉阴县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平台,成立快递协会,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62个。此外,这些电商服务站还充分发挥服务贫困群众代购代销、代收代缴等便民作用,为贫困户带来更多实惠和帮助。

远程医疗 让医疗不再“远程”

近年来,汉阴县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就医模式,让患者通过网络与专家面对面诊疗,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不出县城就能让西安的专家为我看病,真是太好了!”家住汉阴县城关镇的贫困群众乔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西安治疗下唇癌,术后复查时发现异常。得知乔女士的情况,汉阴县人民医院立即邀请陕西省肿瘤医院专家,通过远程医疗技术平台进行在线会诊,制定了系统的诊疗方案,并在专家指导帮助下,为乔女士进行穿刺活检,最终排除了癌症复发的可能性,为她省去到西安检查治疗的费用,也减轻了心理负担。

自2016年起,汉阴县人民医院等先后安装了远程医疗技术平台,对上分别与50余家三甲医院,对下与全县10个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医疗协作关系,搭建了“上联三甲、下联乡镇”远程会诊工作格局,实现了把患者留在基层的目标,为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汉阴县利用远程医疗技术平台会诊疑难病例、特殊病例、影像诊断1500余例,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使基层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得到切实缓解。

平台推广 让网络传递爱心

“感谢王书记!感谢网上的好心人!我女儿的病有救了!”汉阴县汉阳镇笔架村贫困户李朝五握住驻村第一书记王计坤的手,连道感谢。

2018年10月,李朝五的女儿突发疾病,急需住院治疗。这对李朝五一家无疑是雪上加霜,急得他直掉眼泪。王计坤知道后,很快将李朝五家的情况写成一条帮扶需求,发布到中国社会扶贫网,同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和呼吁,为李朝武家筹集到资金5000余元,解决了李朝五的燃眉之急。

与李朝五一样受益于中国社会扶贫网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据悉,汉阴县通过启动“互联网+社会扶贫”的工作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实际帮助。

“‘互联网+’扶贫模式,为汉阴县贫困户与更多信息资源之间搭建起一座网络桥梁,真正让社会资本、社会力量进入扶贫领域,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汉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海峰说。(记者 杨琳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汉阴:“互联网+”,加出脱贫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