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体验“国礼级”迎宾 曲江教师这样过节

暮色朦胧,华灯初上古城西安,庄严雄伟的永宁门前声声古乐浑厚悠扬五彩云霓气势恢宏金盔铁甲武装列队皇家仕女鱼贯而出文官武将以礼相迎。

9月8日晚,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热情洋溢的吟诵中,来自曲江新区各中小学的450余名教师代表迈步走向城门,接受一场属于他们的特殊“国礼”——西安城墙仿古迎宾入城仪式。教师们以行进观演的方式体验了大唐最高礼仪——盛世迎宾礼。

图片1

迎着绚丽多彩的灯光,迈入古老厚重的城门,教师们进入瓮城观看《梦长安》歌舞表演。演出结束后,教师们登城而上,在古老的西安城墙上进行了一场别具一格又温情满满的教育心得恳谈会。

经过近10年来的不懈努力,曲江教育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学校规模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曲江教育品牌。

这些成绩背后,凝聚着教师们的智慧与担当、艰辛与付出。其中不乏一些资深教师的坚守和新生力量的注能。

资深教师见证发展

刘公潜老师,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数学老师兼教务处主任,参与曲江新区教育工作9年时间。

初见刘公潜老师,笔挺的腰杆、和蔼的面容、儒雅的举手投足,让人肃然起敬。作为一名资历深厚的教师,他时刻关注曲江新区教育,亲眼见证并参与曲江新区教育的发展。

“这是我参加过最特别的教师节活动,今晚的演出十分精彩,展示了大唐的开放、包容、大气。”

图片2

刘公潜老师不仅见证着曲江新区教育的发展,更陪伴着曲江新区青少年的成长。多年来的辛勤耕耘,让他对于教师这份职业也颇有感悟。

“参与教育工作30年,我始终觉得做教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们始终和最年轻、最纯真、最积极向上的一群青少年学生生活在一起,跟他们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所以我觉得做教师是件幸福的事。”

近10年来,曲江新区教育事业与这些教师一同成长,共同为孩子们的未来撑起希望。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老师也加入了曲江新区教育的大家庭,为师资力量不断贡献新鲜血液。

新生力量蓄势待发

于蜜蜜老师,南湖小学芙蓉校区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今年8月刚刚入职。

于蜜蜜老师是曲江新区教育的新力量,与她交谈,便觉得她本人自带着一种拼搏向上的势头。对于9月8日晚的西安城墙仿古迎宾入城仪式,她更是一连说了三次“震撼”来表达自己对演出的感受。

“这是我入职以来第一个教师节,兴奋之余,也充满期待。晚上的演出我觉得特别震撼,舞台、服装、表演每个细节都让我为中国文化自豪。”

图片3

曲江新区教育品牌的背后,离不开这群教师们的辛勤耕耘与无私付出。作为一名新老师,于蜜蜜更是铆足了劲想要在这片土地上耕耘。

于蜜蜜说:“曲江南湖教育联合体在暑假时期,对我们新入职的教师进行了多方面的培训。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为曲江新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4

2018年以来,曲江新区在大力投资办学的同时,先后出台了深化教育改革系列方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创新机制、增加投入、优先保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关心教师健康,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秀传统,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曲江新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师道”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让教育筑梦曲江新区未来。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曲江新区向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们以及为曲江新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曲江新区供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