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经典之门》发布:饶宗颐领衔主编四十位学者撰著

《经典之门》新书发布会9月8日在北京举行。

《经典之门》丛书是华夏出版社最新推出的传统文化图书,由饶宗颐先生领衔主编并作序,四十位学者撰著。

丛书包括《先秦诸子篇》《历史地理篇》《哲学宗教篇》《文学篇》四册,将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的五十五种经典著作囊括其中。

何为经典?“经典”一词由“经”和“典”两个概念结合而成。刘勰《文心雕龙·情采》有言,“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即是以经与纬的关系来形容写文章时理与辞、情与采之间的关系。“经”与“典”合为“经典”一词,便是指可引以为准则和标准、样板的典籍、名著。

饶宗颐在《经典之门》序中说:“经书凝结着我们民族文化之精华,是国民思维模式、知识涵蕴的基础。”

据介绍,《经典之门》为导读式的作品。该书作者对中国古典经典作品做了深入解读,言简而义深。

书中也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如“中国古代医学家为何要把医学放在天地自然和社会文化的大视野中来思考”“《西游记》中孙悟空的 ‘法力’来自何处,又为什么需要紧箍咒规训与惩罚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认为,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的文明,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祖先所创造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与精神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今天仍然具有很深刻的影响。经典著作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精华,是理解中华文化核心基因的钥匙;在阅读和诠释的过程中,又往往具有新的时代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其泰指出,本书作者对经典作品做了创造性的转化,“传统文化精华中蕴涵着宝贵的民族智慧,其中有许多超越时空、超越国度,能与当今时代需要相适应的永久价值。本书以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对中国文化经典进行阐释,是一项创造性转化的工作;导读赏析扼要浅白,切合当下,为广大读者打开了一扇通往经典著作的大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经典之门》发布:饶宗颐领衔主编四十位学者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