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今年将聚力打造丝路科创中心

陕西是科教大省,陕西科技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我省输向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省区市技术合同23616项,合同成交金额667.30亿元……近年来,我省依托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对接和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大力支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省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实施对外开放合作创新工程,打造丝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国际化。《2017年陕西省技术市场统计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我省输向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省区市技术合同23616项,合同成交金额667.30亿元,较2016年增长35.64%,增幅明显。

近年来,我省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在装备制造、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社会发展、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快建设和布局一批高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关系。创立“一带一路”陕西重点实验室创新联盟。通过联盟搭建“一带一路”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聚集“一带一路”同行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实施联合攻关,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度融通,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的新格局。

今年,西安市将继续扩大创新开放力度,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开展高水平国际国内交流合作。鼓励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机构联合建设“丝路创新网络”,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园区,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和国际技术转移活动。打造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建立预孵化基地,实现“国际孵化、西安落地”。支持创新型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离岸创新中心等,探索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等,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企业创新服务输出。记者 王嘉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今年将聚力打造丝路科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