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宝鸡中学王文军

王文军,陕西宝鸡人,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学政治特级教师,陕西省第二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荣获2017年大国良师杰出贡献奖。宝鸡市教学能手,宝鸡文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宝鸡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宝鸡市高考质量检测政治命题组成员,宝鸡中学图书馆馆长,宝鸡中学课堂教学督导评价委员会主任,宝鸡中学石鼓书院创始人,现任教于宝鸡中学。在学校从事过班主任、年级主任、总务副主任、政教主任等工作。

王文军从教30年,有20多年高三教学经历。十分注重授人以“渔”,探索出利用“图解法”巧答政治主观试题的方法,破解了学生解答政治试题的瓶颈。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名列省市前茅,曾培养出陕西省文科状元和一批名校高材生。

王文军勤于实践,善于思考,酷爱研究,先后在《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教学月刊》《发明与创新》《求学》《教学考试》等报刊上发表论文17篇。其中8篇刊登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原创试题多次被《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新题速递”栏目选用。编撰了《时政与高中政治教学》《教育之道》等校本教材。2016年7月被《陕西网》采访报道。近年来,王文军在省内外作高考政治讲座50余场,受到师生一致好评。2017年,他主持了《思想政治课中时事资源与教材内容整合研究》《离散式课堂教学改革探究》省级课题,两课题分别被评为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主持的《用“图解法”解答高中政治主观试题研究》课题获市级一等奖。其中《用“图解法”解答高中政治主观试题研究》荣获陕西省第十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王文军老师现有六项教育教学成果。一是“离散式”课堂教学方式,二是“情景探究教学法”,三是“五环立体复习法”,四是“图解法”解答政治主观试题,五是“六环节”学习法,六是“野狼文化”引领班级发展。

2016年,王文军老师创办了宝鸡中学石鼓书院,给书院弟子讲经布道,现已带领弟子阅读了《资本论》第一卷《国富论》《道德情操论》《牛奶可乐经济学》《道德经》《论语》《思维导图》《王阳明》等书籍。

来源:陕西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宝鸡中学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