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宁陕县太山庙镇搬迁搬出新面貌 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买菜买生活用品方便的很” 、 “娃儿上学也不用走远路了”、“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河坝涨水不敢睡觉了,社区环境也好”.........提起搬进太山庙集镇二期安置点带来的变化,蒋忠文如数家珍。

2018年9月25日,蒋忠文记忆深刻,这一天太山庙镇统一为搬迁户举行了集中搬迁仪式,蒋忠文一家人搬进了99.8平方米三室一厅的安置房,对于喜迁新居,蒋忠文的第一感受是一家人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49岁的蒋忠文家中5口人,2018年9月以前一直住在太山村四组,离集镇远,交通极为不方面不说,横亘在家门口的一条河一到下雨天涨水,让蒋忠文一家夜不能寐。蒋忠文彻底告别了以前土木房子潮湿,周边环境脏乱差的环境。小区成立了社区管委会,聘请了楼长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和卫生打扫,安装了摄像头,新修建了公厕,垃圾房,还规划出绿化带、停车区、文化活动区,不断为住户营造舒心,舒适的生活环境。

考虑到蒋忠文母亲年事已高,不能出远门打工,村上推荐他到村委会做饭,除了务农收入,蒋忠文一月还能领到2000元的工资。

在太山庙镇,像蒋忠文一样的搬迁户还有284户899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太山庙镇稳步推进扶贫搬迁工作,先后在辖区内建成了太山庙集镇一期、太山庙集镇二期、太山区域兜底交钥匙、龙凤等四处移民搬迁安置点,284户搬进了新家,在全县搬迁入住率靠前。

除了搬迁,太山庙镇还对无法搬迁的住户进行危房改造,确保搬迁一批,改造一批。全镇实施危房改造共计91户,其中贫困户69户,非贫困户22户; 2017年至2019年,全镇十三五搬迁共计284户899人,目前已入住281户896人,入住率98.9%。

为了解决搬迁户就业问题,太山庙镇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指标,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就业。该镇结合各村情况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后续产业发展规划,对于有外出务工就业能力的贫困搬迁群众,该镇建立了就业岗位信息台账;对有就业需求的农户进行就业和技术培训,并在镇内设立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的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途径和渠道;对具备一定能力能够发展产业的群众,结合县上产业奖补办法,分村制定各具特色的奖补办法,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对没有能力就业和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通过“三变”改革的模式,让群众的产业资金变成股金,帮助其有稳定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一系列的措施保障了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通讯员 谭海波 杨卓)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宁陕县太山庙镇搬迁搬出新面貌 群众搬得出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