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前海产业引导基金今年重点支持港青创业项目

“今年我们重点关注支持前海青年创业和香港青年创业的子基金,非常看重投资团队的经验和管理能力。”日前,在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和清科投资界联合举办的“科创板下,资本如何助力硬科技”沙龙活动中,前海产业引导基金负责人李奇透露,该基金投资的重点行业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

深圳去年出台了《前海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希望以此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前海扶持的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领域。根据该办法,聚焦于香港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子基金投向香港青年团队项目的资金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引导基金对子基金出资额的2倍。

而对于科创板下资本如何助力硬科技,沙龙中,资深投资人都认为,科创板对硬科技的赋能或推动是毋庸置疑的,“5G、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则成为投资人未来最关注的硬科技投资领域。

“技术壁垒比较高和技术变化比较快是硬科技的两个特点,一将功成万骨枯,当巨头形成以后,其他中小企业可能就没有机会了。因此对投资团队而言,需要非常懂行业趋势,挖掘中小企业的团队基因及技术路径。”时代伯乐董事总经理黄亦明说。

高新投怡化基金总经理徐鉴冰认为,硬科技投资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投资方向的选择。科技行业覆盖方向广泛,深挖某一领域都非易事;二是产品的核心技术是什么以及可持续多久?“毕竟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更新迭代很快。因此,如何把握好投资期限与技术革新节奏,尤为关键。”徐鉴冰说。

“‘黑科技’很酷很炫,但是我们要做的是最后能够技术落地、产品落地,业务产业落地。”创东方管理合伙人肖柯直言,其目前的策略是:关注重点产业的核心环节,关键技术的产业化,选择有名校背景、海外背景的团队,找自己的重大产业关键技术,可以投早期和多投。

东方富海合伙人韩雪松则提醒,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不用追求技术完美,也不要过于在意专利。“专利不等于技术,不等于市场,不等于利润,把企业规模做大很重要,在推广的过程中不要因为太保护自己而忽视了市场,懂市场比纯懂技术的创业成功率要高得多。”韩雪松说,自己目前最关注的产业链包括手机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产业、半导体产业和精细化工等。(记者 张玮)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前海产业引导基金今年重点支持港青创业项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