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脱贫故事】传统手艺“酿出”精准扶贫新路

榆林市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地处偏远山区,扶贫工作队引导鼓励村里发展老黑酱、辣椒酱等传统手工技艺,一大批贫困户找到了脱贫的好路子。

中秋节还有10来天时间,尚家坪村的尚树军比往日更加繁忙,每天手机上收到不少订单,他除了加班加点制作老黑酱,还要包装好,抽时间进县城发送快递。

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脱贫户尚树军:“全国哪儿的(客户)都有,新疆呢,西安呢,上海,北京的都有呢。人家说,这是真正的纯手工(酱)。吃完就微信上买,我给微信上邮寄。经常给它们寄。”

尚树军今年52岁,家里三个孩子,老大老二学习还不错,可是因为家里贫困,只能辍学。靠着务农和打零工,尚树军攒下的钱从来没超过1000元,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人穷志短,尚树军的胆子小,在村里出了名。

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脱贫户尚树军:“投资的事情,啥都不敢做。贷款啊,借钱啊,我胆小,怕借下还不了了,受苦的生意敢做了,花钱的是不敢,有人投资,我就敢干了。”

2015年,扶贫干部发现,尚树军父辈们大多有制作老黑酱、辣椒酱等手艺,不过当地人从来不把这当作谋生的技能。扶贫干部多次鼓励,县上也补助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尚树军才决定冒险做一做试验,可是老黑酱做好以后,他傻眼了。

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脱贫户尚树军:“当时候,我做下三大盆(老黑酱),村里人说笑话说,你三年都卖不了。我也是这个想法,卖也卖不了,只能自己吃了。”

“酒香不怕巷子深”,尚树军的手艺好,通过扶贫队伍、镇上、县上的宣传,没多久三大锅老黑酱销售一空,而且订单还继续纷至沓来。扶贫干部又及时帮他们对接电商企业,在全国各地展销推介。很快,更大的市场打开了。尚树军创业的激情点燃了,他又苦学祖辈的其他技艺,现在辣椒酱、豆豉酱、咸菜丝等产品销量都非常好。

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脱贫户尚树军:“(做老黑酱)三四年了,我都没有熄灭一次(炉火),半夜起来也要看。没想到这个东西能挣钱。做多少能卖多少,一年卖个十几万元。”

现在的尚树军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致富能手,在空余时间,他当起了技术员,给其他贫困户免费指导,为了送货方便,还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生活富足起来的尚树军对生活自信满满。

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第一书记宋慧峰:“我们通过宣传动员和资金支持,使他们无后顾之忧,现在已经发展了9户贫户,产值已经达到100多万元。我们已经建立了标准化的厂房,以及生产车间,正在办理SC(食品生产许可),把老黑酱推到更远的市场,带动79户162人贫困户,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记者 马腾 张稼轩)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脱贫故事】传统手艺“酿出”精准扶贫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