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北青报:破解快递“二次收费”关键在监管

“电商都包邮了,取件却要交两三元保管费”“招呼都不打就放快递柜了,一超时就得收好几元的费用”……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的发展,“快递最后一公里”日渐发力,无论是配送效率还是网点覆盖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但近来,在快递末端,消费者取件频频遭遇二次收费的情况引发社会热议。(9月3日《工人日报》)

所谓快递“二次收费”,就是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支付了快递费的前提下,因为快递员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就把快递放进快递柜,但是消费者又没有及时看到短信,等到发现短信去取件的时候,快递存放在快递柜的时间早已超期,必须付费才能取件。由此可见,导致快递“二次收费”的根本原因在于快递小哥没有经过消费者的同意就把物品私自放进快递柜,有时候甚至连电话都不打一个,只发送一条短信了事。

这显然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种侵害,因为不管是按照快递行业的惯例,还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快递小哥都必须送货上门才行。而只有在消费者不在家,快递小哥无法把物品交到消费者手上的时候,才能在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把物品放进快递柜。但是现在在送快递的过程中,快递小哥似乎变得越来越强势,不但省去了送货上门,乃至连打个电话征求消费者意见的程序也省了,自作主张就把快递放进了快递柜。

如果消费者是年轻人,最多跑趟腿,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消费者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是身体有残疾的残障人士,这样的“自作主张”就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困扰。快递小哥这么做,当然是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可以去送更多的快递,挣更多的钱,但是由此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快递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依靠快递小哥的自觉自律解决问题的希望不大,甚至说快递公司的内部管理也不能被寄予厚望,毕竟快递小哥和快递公司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依靠监管部门严格的监管和处罚措施。针对快递末端服务的二次收费行为,国家邮政局从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专项工作。截至目前,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已开出行政“罚单”118张,罚款金额127.3万元。国家邮政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力度,对快递二次收费零容忍,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快递市场良好秩序。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针对智能快递柜“应用痛点”,《办法》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征得收件人同意,投递快件后也应及时通知收件人。如果监管部门能够疏通投诉渠道,消费者投诉以后快递员和背后的快递公司能够依照《办法》规定受到及时的处罚,快递“最后一公里”中的“二次收费”问题,才有望得到真正的破解。(天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北青报:破解快递“二次收费”关键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