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王浩主政西安,我们期待着

今天,西安市委迎来了新书记王浩,补上了这个已经空了6个多月的缺。

日前,中央批准:王浩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据公开履历显示,王浩出生于1963年10月,山东单县人,198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参加工作。山东省委党校在职大学学历。在此之前,他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

1

王浩

再过一个月就满56岁的王浩履历可谓丰富,37年工作生涯中,有35年在山东省多地多个部门任职。19岁参加工作,在单县李半庄乡担任团委干部,一直到单县团县委副书记。之后调任乡镇,实现了从团口到党口的转变,先后担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党委书记等职位,有着丰富的基层任职经历。

从1993年1月起,王浩历任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菏泽地区体委主任、党组书记,菏泽市(县级)委副书记、市长,菏泽市牡丹区委书记。2003年4月,任菏泽市委常委、牡丹区委书记。

此后十余年间,王浩先后在菏泽市、滨州市、淄博市、烟台市以及山东省信访局、民政厅等多个地市和厅局担任主要领导。2017年6月,跻身山东省委常委。6个月后,王浩调离工作了35年的山东老家,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

2

梳理发现,在唐山一年零九个月的任职期间,王浩多次提到“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甚至贯穿他在唐山的任职始终。

2017年12月17日,刚刚履新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第二天的王浩,就深入到曹妃甸区开展调研。他在调研中指出,要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千方百计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为推动曹妃甸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巧的是,在即将离开唐山前的2019年8月19日下午,王浩赴玉田县调研。他在调研中强调,要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狠抓项目建设,培育特色品牌,走好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根据唐山市委机关报《唐山劳动日报》报道,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把“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上升为“理念”写进了全会报告:“要进一步强化‘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谋划、项目招商、项目对接、项目推进、项目调度不放松,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

如此,“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就成了衡量发展、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看一个区域、一个部门有没有贡献、干得怎么样、工作有没有成效,关键看项目。项目干成了,什么都不用说;项目干不成,说什么都没有用。

没错,这句话放在西安也可以这样表述:干得好,什么都不用说;干得不好,说什么都没有用。不看广告,看疗效。

3

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西安

于西安而言,从前任市委书记王永康调离后算起,已经过了6个多月没有书记的日子。在这期间,坊间曾多次传出相关谣言,后又被辟谣或不了了之。关于西安市委书记花落谁家的猜测,成为西安人民2019年上半年茶余饭后热衷于谝的闲(han)传之一。

在这座常住人口已经突破一千万的城市,房价、教育、交通、空气质量等一直是民众高度关注的话题,但也一直是个问题。由此来说,吃瓜群众关心西安市委书记的人选,更多的是对这座城市主政者的期待,或者说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前几天,西安人的朋友圈被一条“西安房价涨幅全球第二”的新闻刷屏。报道称,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2019上半年全球房价指数》及《胡润2019上半年境外置业投资回报指数》显示,西安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位,过去一年涨幅达19.3%,过去三年累计涨幅超过45%。

4

房价暴涨之下,让西安人民的“房事”不再幸福。除此之外,西安教育领域种种不可言说的现象,以及被调侃为“首堵”的交通状况,也是民众所关心和关注的极为重要的事。可以说,吃瓜群众对主政者的讨论有多热烈,对现状的改变就有多期待。

2019年上半年,省会城市西安实现生产总值(GDP)4142.34亿元,增速7.0%,居全国城市GDP百强榜第22位。而作为地级市的唐山,同时期的GDP为3390.0亿元,增速7.5%,居全国城市GDP百强榜第29位。对照别人,才能看清自己。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独特的中心区位、枢纽地位、门户优势,是服务“一带一路”最直接的国家中心城市。这次,王浩从渤海湾来到大西北,又将会给这座古城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带来什么新的改变和新的生活,我们充满期待。(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