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旅博会举行 文化与旅游碰撞出“火花”

8月30日至9月1日在广州举行的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展现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发展、新趋势、新业态。在展会上,462个文旅投资和贸易合作项目展开了对接。其中,10亿元及以上项目122个,超过百亿元的项目23个——

悠扬乐曲声中,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瑶族舞蹈让人感受到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热情洋溢的歌声中,马六甲知名舞蹈团舞者为观众带来了精彩表演,现场展示的拉茶文化让人体验到了马来西亚风情韵味……8月30日至9月1日,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旅博会”)在广州举行,展现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发展、新趋势、新业态。

  文旅融合“钱”景无限

“目前,文旅融合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报率低,但随着需求逐渐增加,今后年回报率可能达到20%,而且抗风险能力强。”8月31日,在广东旅博会期间举办的文旅产业创新专场论坛上,广东新创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若松坚定看好文旅产业未来“钱”景。

如今,文旅产业正成为不少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在文旅融合馆,本届广东旅博会“旅游目的地合作伙伴”广东省韶关市,首次展示了“文化+旅游+体育”的新形象,重点推广南粤古驿道、“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韶关马拉松、第十三届瑶族“十月朝”文化旅游节等文旅融合新产品。

记者看到,在不少展台,3D肖像画、3D地画、科技产品等异彩纷呈,来自江苏等20个省份的文旅景区、知名文创企业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创新产品,展现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出台,坚定了我们深耕文旅产业的信心。”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李云鹏说,国家提倡文化、旅游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发展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我们公司目前的战略方向正是如此”。

“例如,当下诸多传统景区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供更多优质体验,满足旅游消费者新兴需求。我们用各种手段赋能传统观光景区,通过专业投资、建设、运营的不同组合,将其升级为主题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体验型目的地,实现景区提质扩容。”李云鹏说,2018年该公司文化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31%;今年上半年,其文旅业务净利润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32.93%上升到38.11%。

在文旅融合馆,记者还注意到多种文旅融合业态正在此集中呈现。“旅游+教育”的研学旅游产品,“旅游+文创”的文旅产品,“旅游+非遗”的文化传承,“旅游+科技”的智能景区解决方案等,呈现出文旅资源整合、新业态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

  全球产品“一站式”配齐

“解锁”马来西亚缤纷亲子游圣地,体验地道日本文化,遇见巴尔干半岛不一样的欧洲风情,探营太平洋岛国绝美目的地……在本届广东旅博会上,专业买家和广大市民一站式领略了全球旅游产品的丰富多彩。

“每年我都会来逛逛,因为很多旅行社都在这里,方便比对旅游产品及其价格。”广州市民赵小婷兴奋地说。与赵小婷一样,不少市民正为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选购旅游产品,现场十分热闹。

记者发现,“文旅+”元素成为本届广东旅博会一大亮点,全域旅游格局下“旅游+”新业态不断发展。美食游、科技游、康养游等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让旅游企业更加注重开发多样化旅游产品。目前,选择跟团游的年轻人有回流趋势,这正是旅游企业根据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给消费者提供更具有针对性产品的结果。

“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旅游实际体验,我们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制定相关路线,并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定制化服务,发挥团队游优势。”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官键介绍,目前消费者选择旅游产品逐渐从重视价格到更加重视品质,尤其是与家人出行更愿意选择优质产品。该公司还研发出“成长游”产品,更加精准地服务不同对象。

在本届广东旅博会上,精彩纷呈的表演、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专业性主题活动,吸引近50万市民前来品美食、淘好货,了解最新旅游资讯。“不但刺激了文旅消费,还实现了惠民益民与形象推广相互促进。”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赵红介绍,在大众旅游卖场馆,共20家旅行社及OTA(在线旅行社)参加,现场销售当季及2020年预售的热门旅游产品,优惠名额10万个,让利幅度1亿元。

  打造国际交易平台

在本届广东旅博会上,前来参展的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邀请了来自马六甲的知名舞蹈团,一连3日为参会观众带来了精彩表演;著名的拉茶师傅Teh Tarik King现场展示了马来西亚拉茶文化。作为本届广东旅博会的主宾国,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等部门带领29家企业亮相,积极宣传“2020马来西亚旅游年”“2020中马文化旅游年”。

据介绍,本届广东旅博会集结了境内外旅游资源,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全国20多个省份文旅代表团2万多名专业买家以及50多万人次社会公众参展参会,充分展现了本届广东旅博会作为国际化一站式旅游交易平台的优势。

同时,本届广东旅博会还打造产融对接的高效平台,策划“文旅产业赋能”,积极推动“文旅+金融”。在此间举办的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涉及景区、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以及综合体等类型的462个文旅投资和贸易合作项目开展了对接。其中,10亿元及以上项目122个,超过百亿元的项目23个。

此外,东莞信托联合华侨城旅游、中信资本、保利资本、恒大旅游集团、昆仑保险、奥动文旅、前海开源基金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了100亿元“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文旅产业发展。

“广东市场化程度高、盈利能力强的优质文旅项目不断涌现,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和文旅产业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要进一步释放文化和旅游投资开发的巨大商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文化和旅游高地。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旅游总收入达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各项主要旅游指标连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广东省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6909.9亿元,接待过夜游客2.4亿人次,旅游业已成为广东强劲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东旅博会举行 文化与旅游碰撞出“火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