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开启

从早些年的三里屯、南锣鼓巷到刚刚开业就已排起长队的“和平菓局”,北京从来不缺所谓的“网红打卡地”。在文旅策划人、著名导演卫青的设想中,位于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院苹果社区北区的“北京二十二院街”也将成为未来的“网红街”。昨天,“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在这里正式开启,以后的每个周六和周日,从早九点到晚九点,对当代艺术实验、非遗、特色物产、潮牌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来体验一把“赶集”的乐趣。

原创饰品的小摊位前,身穿汉服的年轻女孩仙气十足,正在挑选试戴。一旁的护肤品门店里,几名“网红”正对着手机直播使用的感受,屏幕上,一条条留言飞速滑过。再远些的地方,一处临时搭起的露天舞台上,蒙古族歌手莫尔根的歌声悠悠传来……人流熙攘,好不热闹。

其实平日里知道这个地方的人并不多,建成十来年,“北京二十二院街”一直没能大火。最初规划时,这条长约1000米的小街是北京第一个把艺术与时尚相结合的步行

业街,它东起九龙山路,西至今日美术馆,道路不是笔直铺设,而是沿着院落建筑的外墙曲折前行,错落有致。街道利用自然景观和现代建筑语言,整合了中国不同地区民居建筑文化符号和特征,雕塑作品随处可见。

卫青觉得,以区位条件而言,“北京二十二院街”还有很大的潜力亟待发掘,这里有足够的艺术资源,临近北京中央商务区(CBD)的核心区域,居住着数不清的网络达人,他们代的“流量”恰恰是如今这个年代最需要的。卫青举了一个例子,每个“网红”都有自己的家乡,你来自山东,我来自陕西,到底是山东的馒头好吃,还是陕西的花馍好吃?这样的碰撞带火的不只是一两家餐厅,各地的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也一定能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网络世界需要这些内容。”

卫青是文旅融合创意创作平台“歌游中国”的创始人,此前,在文旅产业方面,卫青和他的团队已经有不少成功的尝试,巧妙融汇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的“三峡人家”景区就是“歌游中国”的手笔。从他的经验来看,“想要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得有落脚点,但这么多‘网红街’,有多少还在摆地摊儿呢?”卫青认为,不少热门的“打卡地”仍然缺少统一的设计,于是他首先为街区引进了一批经得起考验的商铺,例如,“蚂蚱市集”融合原创设计、手作、装置等于一身;“阿甘传奇体育”致力于体育赛事推广和大众健康发展;常年驻扎在这里的“猛犸市集”大力推广非遗,而非遗在整个市集中占据大半比例。“这条街本来就是有艺术氛围的,我们想把艺术做得更加纯粹一些。”

卫青同时透露,“二十二院街”地下还有一片可以开发的空间。不同于有时有晌的露天“集”,他想把这里做成可以24小时营业的“市”。他希望,将来“市”建成后,能够借助销售特色产品等方式帮助边远地区脱贫,这是其他的“网红街”很少具备的责任感。(记者高倩 白继开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红运坊潮牌文化街市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