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十余国代表敦煌探丝路国家发展机遇 共商沿线共赢大计

8月3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敦煌)圆桌会议在敦煌举行。 冯志军 摄

8月31日,来自英国、意大利、奥地利、哈萨克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使节、商协会代表,国内外文化、贸易促进机构代表共百余人,在甘肃敦煌共商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机遇,共话共建国家共赢大计。

当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敦煌)圆桌会议在敦煌举行。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政府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和甘肃省贸促会承办的该会议聚焦“构建合作机制,促进人文交流,推动贸易畅通”主题。

会议期间,与会者就进一步发挥丝绸之路共建国家商协会的功能和作用,加强商协会组织在文化经贸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张世珍表示,去年“圆桌会议”确立共建“丝绸之路”文化领域的合作目标、原则和举措,为推动共建国家和地区文化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一年来,在文化多样共存、互鉴共享、合作共赢理念指引下,共建国家和地区文化不断创新发展,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文化合作更加务实。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政府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和甘肃省贸促会承办的该会议聚焦“构建合作机制,促进人文交流,推动贸易畅通”主题。 冯志军 摄

张世珍介绍说,近年来,甘肃基本构建起陆路海路贯通联动、文化经贸相互促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希望与会嘉宾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在思想碰撞和智慧交流中增进文化认同,形成更多更有价值的智力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为甘肃经济发展贡献良策,携手推进区域贸易便利化,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介绍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6年来,得到丝绸之路共建国家的普遍赞赏和积极响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这一国际倡议将为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包容、高效、富有前瞻意义的合作平台和良好机遇。

陈建安表示,中国贸促会致力于推进中国对外开放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队。希望与与会代表加强联系,共同合作携手打造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促进体系,推动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各国工商界的桥梁纽带,依托国内外渠道和资源优势,为把“一带一路”建成越走越实、提质升级、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多作贡献。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乌拉圭是“一带一路”的强力支持者,乌拉圭政府高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和可持续行原则。作为一个开放的小经济体,乌拉圭希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联系合作,充分发挥作为南大西洋地区优势物流中心的作用。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表示,尼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将成为和谐发展、共同繁荣的重要框架。通过南段丝绸之路,尼泊尔与敦煌建立了源远流长的关系。期待能够推进甘肃省政府和尼泊尔各省之间开展全方位的互利合作。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为哈中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动力,哈萨克斯坦在全球的竞争力显著提升。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政策与中国的“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希望哈中企业在建材生产、纺织业、冶金业、食品生产、油气机械制造、旅游业和运输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驻华首席代表司凯培表示,古丝绸之路既是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如今更是世界和平之路。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凭借处于非洲与中北欧之间的最佳地位和具有千年的文化、传统、价值观以及独特的生活方式,愿意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中国贸促会为甘肃省贸促会举行中国—尼泊尔商务理事会甘肃联络办公室授牌仪式。在与会嘉宾见证下,甘肃省贸促会分别与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委员会北部省分会、印度丝绸之路贸易产业协会和哈萨克中国贸易促进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记者 冯志军 丁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十余国代表敦煌探丝路国家发展机遇 共商沿线共赢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