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践行垃圾分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8月31日上午,以“环保in高新,垃圾分类·时尚生活”为主题的西安高新区践行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轶昊、张煜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5

启动仪式现场,以热力鼓舞和四色垃圾桶为核心元素,以倡导垃圾分类,共建美好高新为主题的垃圾分类舞蹈《鼓舞高新新风尚》作为开场。西安高新区的青年志愿者首演了原创改编的垃圾分类主题歌曲暨韵律健身操《环保达人in高新》。启动仪式上,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宣读了《致高新群众垃圾分类倡议书》;西安高新区垃圾分类志愿团七名代表也走上舞台宣誓并接受贾轶昊的授旗。随后,贾轶昊、张煜、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志愿者代表将手中的环保水倒入启动装置,西安高新区践行垃圾分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在环保志愿者的引导下,观众与市民参加了活动现场设置的垃圾分类有奖互动游戏。同时,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向公众隆重推出了垃圾分类手机游戏《垃圾分类大挑战》。

图片6

践行环保新时尚 西安高新在行动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西安高新区印发《高新区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西安高新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区、最美丽乡村”。西安高新区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示范引领、设施设备提升等,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立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法制保障的运行机制,提升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平。与此同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形成“人人参与、积极践行”的浓厚舆论氛围。今年来,西安高新区制作了各类展板100余套,印制海报40万份,宣传页150万份,垃圾分类投放指南5万余份,西安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应知应会手册2万份,《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操作手册》2000余本。

为加强垃圾分类实施统筹部署,西安高新区打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常态,通过扎实推进入户宣讲,全面提升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高新区组织成立了3000余人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先后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活动10万余次,入户宣传7.5万余户,开展社区活动800余场、大型宣传活动40余场。为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群众满意度,高新区不断完善改造垃圾分类硬件,全面推进可回收物二次分拣,已形成垃圾分类高效能运营闭环。为各公共机构、小区、学校、农村配备投放资源回收箱270余个,配备垃圾清运车75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站60余个,配发各类垃圾收集桶2.74万个,发放分类垃圾袋550万个。

图片7

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助力首善高新建设

2019年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西安高新区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与管理提升工作。按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容器设置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设备,并在城市道路、旅游景点、广场公园、公交场站、各类商业体(区域)等各类型公共场所建立一批分类容器设置“样板”,普及推广垃圾分类做法,以实际行动响应“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行动号召,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西安高新区聚焦“全面突破年”的总体要求,面对全国推广的垃圾分类新时尚,在第三次创业发展中更注重产城人文融合,持续加快科技园区向“首善区”转变的步伐,努力将绿色生活理念传递给每个西高新人,不断刷新市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将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形成一项持续的良性循环,共同构建蓝天碧水的美丽高新,助力开创首善高新建设的新局面。(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