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甘肃宕昌解“有天无地”尴尬 因地制宜“订单辣椒”助脱贫

每天穿梭于辣椒地间,浇水、除草、摘辣椒,原来去新疆打工的韩寿生现在在家门口种辣椒。“每月有4000多的工资,虽然没有外出打工挣的多,但能和家里人相聚,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他说。

韩寿生家住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雅园村。2018年,家里只有1亩多地的韩寿生,响应沙湾镇种植“订单农业”号召,从当地合作社免费领取辣椒苗,将家里8分地种上了辣椒。

“辣椒成熟后,合作社以1斤1.4元的价格全部回购。初步预算有近4000元的收入。”韩寿生说,“挣钱的买卖,谁不愿做?又没有风险。”除了种植辣椒收入,韩寿生还在合作社辣椒基地打工,有一比不菲的收入。

如今,随着辣椒逐渐成熟,韩寿生每天忙着摘辣椒,手远远闻着都有一股辣椒味,家里餐桌上也少不了辣椒。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副镇长冉元明说,我们这个地方“有天无地”,气候条件非常好,但是大山环绕,耕地极少,这里的农户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且种植分散,多以传统农作物为主,没有什么收益。

为了尽可能放大有限土地的产出效益,解决人多地少这一突出矛盾,帮助更多贫困农户稳定脱贫增收。近年来,宕昌县沙湾镇着力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产业扶贫为核心、“三变”改革为抓手、订单种植辣椒为重点扶贫产业,集中连片种植订单辣椒1300亩,辐射带动贫困户461户1889人,有效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

冉元明说,沙湾镇位于白龙江河谷地带,交通便利,土壤肥沃、灌溉条件好,是传统的蔬菜重点种植区,正是基于发展蔬菜产业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我们才因地制宜,以发展辣椒产业为重点。

2018年,宕昌县沙湾镇沙坝村荣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完成沙湾镇沙坝村蔬菜育苗基地。为全县蔬菜产业提供蔬菜育苗工作。

目前,沙湾镇种植订单辣椒主要品种为“满天红”和“美人椒”。宕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对辣椒种植全过程给予指导和技术支持。该镇还为1300亩订单辣椒购买了农业保险,每亩无偿提供辣椒苗1000株、有机肥1袋、地膜5公斤。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了以每公斤2.8元保底收购的订单协议,并在沙坝村设立全县订单辣椒收购点,全力保障贫困户效益,促进增产增收。预计今年全镇订单辣椒年底收益将达300余万元,人均增收可达1000元。

近年来,宕昌县把蔬菜产业作为贫困农户增收的富民产业,全县按照“川坝蔬菜”的发展思路发展设施果蔬产业,先后在阿坞乡麻界村、哈达铺镇玉岗村建成草莓基地,在何家堡乡上川建成日光温室蔬菜基地。

截至目前,宕昌县在适宜辣椒种植的11个乡镇种植“美人椒”“天宇”“长江一号”等品种辣椒5556.42亩。在沙湾镇沙坝村建成标准化辣椒育苗基地62亩。启动实施了10座100吨组装式果蔬保鲜库和39座温控湿烘干房等项目。香菇、木耳食用菌产业也是宕昌县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十条路”主抓的一个产业,有了产业的引领支撑,必将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 (记者 刘玉桃 崔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甘肃宕昌解“有天无地”尴尬 因地制宜“订单辣椒”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