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2019贵洽会将举办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引资大会

作为2019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9贵洽会)主体活动之一的——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引资大会将于9月初在贵阳举行,会议将打造“东西对口协作招商引资”平台,该平台将成为中国首个省级层面的东西部对口协作产业招商平台。

记者30日从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获悉上述消息。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引资大会由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主办,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州省工商联、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扶贫办承办。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2016年国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贵州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机遇,深化产业合作内涵,积极对接帮扶城市产业转移重点,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推动脱贫攻坚。

在开展东西部产业合作工作中,贵州通过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东西部产业合作效果显著。2017年到2018年,贵州省8个市州与东部8个帮扶城市共建合作园区33个,引导到结对地区开展扶贫的企业697个,实际投资509.0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34.84万人,吸纳就业2.32万人。

2019年以来,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大连、宁波、青岛、苏州等8个对口帮扶城市来黔投资项目455个,合同投资额1349.5亿元。同时,贵州各地面向东部对口帮扶城市的招商更加聚焦,招商频度不断增强。以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优势互补,构建东西部双向互动、产业合作共赢新模式,双向协作反哺和惠益共享的产业合作必将成为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推动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大战略的关键举措。

为贯彻落实东西部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完善提升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水平,贵州省将在2019贵洽会期间举办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引资大会。

大会以“东西协作·产业投资”为主题,将邀请东部帮扶城市政府领导和经协办部门负责人、总部设在东部帮扶城市的500强企业主要负责人、有投资意愿的行业优强企业负责人等省外有关嘉宾,以及省内各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等有关负责人参会。

大会将打造“东西对口协作招商引资”平台,该平台将成为中国首个省级层面的东西部对口协作产业招商平台。通过该平台,贵州将立足东西部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因项施策,聚焦扶贫,开展对口支援、产业协作,双方优势互补、长期合作,探索先富帮后富,实现共赢共富的新途径新方式;同时,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巩固良好协作态势,全力推动东西协作,深化帮扶伙伴关系,实现协作投资扶贫联动发展,打造东西部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对外开放新格局。

会上,主办方将举行项目签约、项目路演、主旨演讲、面对面交流等活动。与会各方还将发布宣言,以此凝聚共识,加强政府、政策和协作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帮扶伙伴关系,推进联系互通务实合作,实现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记者 张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19贵洽会将举办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引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