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意专家聚首重庆 共话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未来趋势

作为2019年智博会专题论坛之一,在此间举行的中意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中意两国及海内外300余名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共同探讨汽车大数据、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情况、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说,当今汽车行业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影响下发生着巨大转变。核心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运营管理创新等都使的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智能化、低碳化、网联化等方向转变。传统交通得到大数据的赋能后,可对道路交通数据进行即时采集、分析、反应,比传统交通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

同时,以5G、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与交通运输领域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ITS系统等智能化交通设施和技术成为各国重点投入的研究领域,交通出行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并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汽车正在成为新的社会生态构造者,汽车产业和交通出行也因此会迎来新的一个发展阶段。”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认为,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第二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作为一种机械产品解决了人们出行的基本需要,第二个100年汽车将升级为出行伙伴、娱乐载体综合体。

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称,汽车技术发展到现在,从最早设计汽车是硬件驱动的时代,已经过渡到软件驱动的时代,从参数驱动到参数加智能化、加服务,为未来整个汽车的设计、开发、生产、使用、服务提供更广阔的场景。

“在智慧交通方面,中意双方可以建设智能道路,率先覆盖5G网络,建立高精度地图与高精度定位体系,引入中国与意大利智能网联的通信企业,完善整个产业链。”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展望中意合作,未来将在开展5G车联网智能应用、开展智能道路与智慧交通体系、交通云控部署,提升交通安全效应,与地理信息技术相结合,应用到港口生产中去,全面带动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的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在汽车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储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独特的地理条件也为智慧交通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应用与测试环境。而意大利在智慧交通、先进制造业具有较大产业优势,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G7(七国集团)国家,也是我国重要的技术引进来源国之一。

夏祖相表示,加快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产业建设,对于推动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展汽车大数据和智慧交通,是重庆在汽车领域探索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具有强力的带动示范作用。

意大利驻渝总领事馆副领事康达城认为此次会议通过交流与对话,将催生更有效、更安全、更生态可持续的智能出行系统。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主办,由意大利驻重庆领事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承办。论坛期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意大利CSI-SPA公司、摩德纳雷焦艾米利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罗永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意专家聚首重庆 共话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