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齐鲁晚报:让“食安封签”为外卖加上“安心锁”

2017年,有媒体曝光了个别送餐员偷吃外卖食品的情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用一枚小小的“食安封签”,为外卖食品添上了一把“安心锁”。通过观察“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可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记者8月27日获悉,上海将在明年争取全面推广使用。

外卖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但是,网络订餐配送过程中的安全性,不仅关乎消费者的切身权益,且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业口碑,尤其是配送人员的口碑。比如,被媒体报道的个别送餐员偷吃外卖食品的现象;还如,在配送途中因人为等因素造成的“二次污染”等等。这些,无疑难让消费者安心,甚至会诱发消费纠纷。

用“小标签”来撬动食品“大安全”,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无疑值得称道。据悉,“食安封签”设计比较人性化,一旦撕开容易损毁,无法重复使用,降低了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人为污染的可能性,也明确了商户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划分。也正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具有保安全、明责任、增信任、促提升的作用。

同时,“食安封签”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一张纸质“食安封签”成本不足五六分钱,且沪上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两大平台表示,在使用“食安封签”后,不会涨价,也不会将封签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也就意味着,一则不会因此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二则从长远来看,对环境也不会造成不利影响;三则对企业也不会增添多大负担。

尤其是,相关标准的完善,为“食安封签”推广奠定着基础。2018年,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设计了防拆卸的一次性密封包装“食安锁”,并于今年6月形成了《外卖食品包装件》团体标准。今年9月至12月,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公益宣传,组织制定《“食安封签”标准》,提供技术规范,全力推进“食安封签”的普及和使用。

梳理媒体报道,更会发现,“食安封签”正逐步成为地方政府和外卖平台对于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实践表明,无一例外赢得了好评。以上海市为例,8月底前主要商圈将发放完成500万个“食安封签”,鼓励入网餐饮单位使用“食安封签”。不难想象,通过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和多方共治规范网络餐饮配送服务,也必然能够让消费者安心消费。

当然,对于网络餐饮业而言,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法定之责。当然,也应该认识到有了“食安封签”并非一劳永逸之举,尤其是,伴随着行业的发展,难免会出现新问题,这也就需要行业自身须与时俱进加强技术及管理措施跟进,将食品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点,以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好消费者。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齐鲁晚报:让“食安封签”为外卖加上“安心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