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西安将全面整合生产经营审批

8月29日上午,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启动西安市“企业注销便利化一网服务平台”,标志着今后西安实现了企业注销“减环节、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的目标,将加快“僵尸企业”退出,促进企业“新陈代谢”,优化市场生态环境,促进更多的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吉利说,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937615户,同比增长62.24%,在副省级城市分别排名第4位和第1位。市场主体准入越来越便捷的同时,退出问题也愈发成为困扰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该平台上线后,将打通多部门的注销业务,通过优化注销程序,将办理企业注销需要在各部门“分头跑”转变为“一网通办、并行办理”,实现了企业注销“减环节、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的目标,企业注销提交材料精减一半以上,办理时间大幅度压缩。加快“僵尸企业”退出,促进企业“新陈代谢”,优化了市场生态环境,将促进更多的市场主体茁壮成长。同时,将有效防范已停止经营企业因“注销难”长时间不办理注销手续,企业及法定代表人被有关部门列入“黑名单”,造成失信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整合市场监管部门的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坚持能放尽放、能减尽减、能合尽合,做到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具有西安特色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行互联网+监管,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上下功夫,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将全面整合生产经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