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美誉的红旗村又热闹起来了

由村民组成的舞蹈队在红旗村民俗演艺中心表演朝鲜族长鼓舞。

刻有“中国朝鲜族第一村”字样的红旗村大门。

有着“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美誉的红旗村,坐落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万宝镇,是朝鲜族居民的聚居地。穿村而过的明长公路(明月镇至长白山),是红旗村民俗游得风气之先的关键。

从1988年开始,红旗村为了躲避古洞河的洪水,整村86户从古洞河边搬迁至千米之外的明长公路两侧。“当年,明长公路是前往长白山旅游的唯一线路,而红旗村是必经之地。因为山路崎岖难行,处于延吉至长白山正中间位置的红旗村,常有往来大客车停车休息,慢慢地,打尖的客车多了,红旗村的饭店也多了起来。”61岁的金顺子回忆说,1992年红旗村朝鲜族风味饭店已有12家,而且每家生意都很火爆。

“那时候,我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旺季时每天从早上5点就开始干活,客人多的时候干到晚上快12点才能下班,客人一茬接着一茬。”金顺子说。

停车吃饭的客人多了,想要了解朝鲜族文化的游客也多了。于是,深度挖掘民俗文化,打造朝鲜族特色村庄成为县里、镇里、村里的一致选择。朝鲜族特色美食品尝、民俗演艺中心、民居住宿等旅游项目相继得到了发展,红旗村不再只是游客前往长白山旅游的歇脚地,更是向游客展示中国朝鲜族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进步的重要窗口。

旅游项目发展后,从小热爱舞蹈的金顺子选择了加入民俗舞蹈表演队。“当时县文化站专门邀请老师为我们排舞,每天开开心心地跳舞,每个月还有500元工资。”金顺子说。

2010年7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让整个村子成了一片汪洋,基础设施大量被破坏,旅游产业遭到重创。

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帮扶下,红旗村的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但红旗村村民都在担心:作为全村的支柱产业,旅游业还能不能继续发展?

安图鑫博红旗村朝鲜族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到来,给村民们吃了颗“定心丸”。公司与村里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提出“2011年夏季必须开门迎客”。

“当时我们都担心没有客人来。”金顺子告诉记者,在旅游公司的推动下,2011年游客不仅没少,还比洪灾前多很多。2011年红旗村游客接待量达17.5万人次。仅民居参观一项,按每人2元的收费标准,收入最高的一家村民就达1万元。

重新回到民俗舞蹈表演队舞台的金顺子,跟许多村民一样,又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村里的基础设施、旅游项目也陆续得到完善,不仅户户通水泥路,停车场、民俗展览馆、民俗体验馆、五德泉、稻香园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建成,红旗村又热闹了起来。2018年,全村游客人数达45万人次。

如今,多才多艺的金顺子又被旅游公司聘请为民俗体验馆泡菜制作讲解员,工资也涨到了每月2500元。“现在除了工资,民居参观每年还会有近2万元的收入。”金顺子说,村民的好生活离不开民俗旅游,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但适合小朋友玩的娱乐设施还很欠缺,希望在政府的指引下,村民们一起努力,不断完善红旗村的旅游设施,把红旗村打造得越来越美,“让每一位去长白山旅游的客人都愿意到红旗村来体验朝鲜族的风土人情”。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美誉的红旗村又热闹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