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古城西安一眼千年

22岁的方唐,家乡在四川南充,大学刚毕业后留在西安。她说喜欢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和历史文化氛围。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的“西安年”活动,让作为志愿者的方唐很兴奋。“大雁塔、灯光、音乐喷泉,花车巡游,到处都是兴奋的笑脸。大唐不夜城最棒的是音乐街区,我觉得那才是西安该有的样子,网红乐队、行为艺术、全球美味、综合商场……一条2000米长的街区上,你绝对可以找到对自己口味的东西,我喜欢这样过年的感觉。”

喜庆,热闹,活动丰富。在这里可以满足游人关于过年的所有想象。也正是因为够嗨够潮够中国风,2019年“西安年”期间,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约1689.42万人次,仅元宵节当日就达84万人次。

“朋友告诉我们,来西安一定要看看大唐不夜城。”来自北京的姜先生和刘女士夫妇说。他们一个学历史,一个学文学,通过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发现原来可以在西安找到历史和文化的融合,便说走就走马上西行,到西安的第一站便是到大唐不夜城寻找“大唐长安”。“一边走在唐风唐韵的大唐不夜城,一边看着手机对应剧中当年长安的市井万象,我们感觉穿越了,回到了1000多年前的大唐长安。”

华灯初上,大唐不夜城里大小不一的舞台前,围起了一层层的观众。正在尽情演出的“吾谣乐队”年轻主唱叫闫鹏,来自甘肃,这个乐队中负责马头琴演奏的巴雅,则是一位蒙古族乐手,还有“寻鹿乐队”的张靖,来自新疆。不管是民谣风,还是摇滚调,时尚的音乐穿梭在高科技的流光溢彩中,大唐不夜城又化身为现代摩登之城。

“这里每天都是音乐节。”休憩时,乐队的年轻人你一言他一句,说得很是兴奋,“1000多年前,诗人和音乐人都前往长安寻梦,今天,这里也是中国人寻梦的地方!”

“一座城市的未来取决于它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平衡。”西安市曲江新区一位负责人说,西安以历史文化优势推进文旅融合,反过来,文旅融合也为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和“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提供持续推动力。

大唐不夜城作为“文化+旅游+商业”的标本、夜经济的一个风向标,已跻身首批国家试点步行街区。而在西安,这样的牌还有很多——

夏日的晚上,城墙南门洞里,西安的民间乐队“听南门说”,几个年轻人边弹吉他边唱,来自外地的游客纷纷举起相机,录下古老城市的时尚瞬间。不远处的环城公园里,秦腔爱好者组成的“自乐班”,一声声秦腔吸引来里三层外三层的游人。来自安徽的刘先生说:“西安的包容和活力,从这两种音乐声中就能看出来,挺震撼,我喜欢。”

十来年时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从容纳10万人的棚户区蝶变为城市中央公园,容纳3万名选手的国际马拉松以此为终点。站在唐风代表性的丹凤门下,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开心地笑着。他说:“这是我第二次来西安,跟别的城市不太一样,不论是建筑还是景区,很有中国范儿。”

“古人的文化遗产,经创造性的想象和改造后,在当代人手中成为能够享用的文化成果,营造出一个既可观、又可居、又可游的城市特色环境。”在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看来,这是古都西安在历史文化资源向文化旅游资产转化路上,为人类文明传承保护进行的有益尝试。(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古城西安一眼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