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将建立覆盖各领域的信用信息网络

8月29日下午,我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工作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深入推进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我市先后8次发布诚信红榜企业3707家、黑榜企业及失信个人共计2759个,让上“红榜”诚信者受到褒奖,让上“黑榜”失信者无处藏身,大力弘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近年来,市委文明办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督导落实,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在加大平台建设、实施联合惩戒方面,积极督促市级各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将掌握的失信信息上传省、市级公共信用平台,努力促成省市两级公共信用平台建设。同时,积极落实《西安市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备忘录》要求,统筹协调法院、人民银行等单位及时将失信黑名单纳入征信系统,形成联合惩戒格局。

在载体推动、开展群众性诚信创建活动中,我市以“诚实劳动、诚信经营”为主题,在全市各类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窗口服务行业,广泛开展群众性诚信创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此外,从去年以来,我市对诚信缺失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重点包括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专项治理,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扶贫脱贫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无证行医、非法医疗问题专项治理,假药问题专项治理,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法院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等19项治理工作。

全市20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发挥自身职能,分工负责实施,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有力促进了19个方面集中治理工作任务的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和中药饮片违法行为专项稽查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排查整治非法组织236家。建立了西安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完善社会组织信用信息采集、披露、使用和管理制度,建立社会组织“黑红名单”和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黑名单”,充分发挥信用监管效能,对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发起成立以及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资格限制,强化信用约束作用。

社会诚信水平的高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高低。据了解,下一步,市委文明办将督导各部门进一步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制度,促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加快西安市公共信用平台建设,尽早建立覆盖各领域的信用信息网络,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用信息服务。同时,完善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使“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得到大力弘扬;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强化刚性约束,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得到充分体现。

相关新闻

积极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

全市51个市级部门783个县级部门接入信用平台

记者从29日举办的“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工作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积极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目前,全市已有51个市级部门、783个县级部门(区县开发区所属部门)接入信用平台,具备了报送、接收、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条件,全面实现了互联互通。

近年来,我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全面实现各级各部门信用信息的征集共享、互联互通,信用协同监管和联合激励惩戒联动机制初步建立,信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强化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及信用监管方面,我市建立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7天“双公示”、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20天公示为抓手,推进信用信息征集互联共享工作。目前,全市已有51个市级部门、783个县级部门(区县开发区所属部门)接入信用平台,具备了报送、接收、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条件,全面实现了互联互通。各级各部门共享信用平台报送各类信用信息16459822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547912条、行政处罚信息47954条、“红名单”信息225条、“黑名单”信息4205条。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60788条。

在建立联合奖惩工作机制方面,2018年,组织召开了全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了《西安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行动方案》,现场发布了140户企业和158名自然人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对其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乘坐飞机和高铁、出境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在组织开展首届“诚信西商”企业、企业家的评选工作中,共评选“诚信西商”标杆企业10个、“诚信西商”优秀企业96个;“诚信西商”企业家楷模10人、“诚信西商”优秀企业家79人。

同时,我市积极开展企业行政处罚及黑名单信息的修复工作,编印了《西安市诚信教育专题培训资料汇编》。对最终确认的1944家失信被执行人,利用失信被执行人排查的时机,采取集中培训、当面解惑、上门服务的方法,积极开展失信主体的信用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已有5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8年以来,共为333户企业的421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信用修复,为1户企业的“黑名单”信息进行了信用修复。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围绕信用惠民便企,实现更多的“信易+”场景落地,在全社会营造“知信、学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打造“大西安”信用体系下的品质生活,真正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全市两级法院打击“老赖”

以涉嫌拒执罪限制高消费59474人次

记者昨日从发布会上获悉,西安中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和制裁力度,2016年至2019年6月,全市两级法院以涉嫌拒执罪限制高消费59474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1256人次。

为统筹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全市两级法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和制裁力度。对不讲诚信、抗拒执法的,除采取信用限制措施外,还依法予以罚款、拘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积极主动与公安部门加强沟通,召开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与基层公安、检察机关就打击拒执罪个案进行沟通座谈。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6月,全市两级法院以涉嫌拒执罪移送99案99人,已经判处17案18人;共拘留811人,罚款122案124人,限制出境1340人次,限制高消费59474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1256人次。

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查控失信被执行人财产方面,2013年,西安中院率先在全省建立“点对点”查控系统,现已初步实现对房产、车辆、工商等信息的网络查询,对十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实现了全部银行存款及全部银行理财产品的网络查询。2017年,西安中院对接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基本实现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西安中院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完善指挥中心的指挥监督、财产查控、联动协调、拍卖变卖、信访交办、舆情监控等重要职能,积极推进指挥中心的远程指挥功能建设,使执行指挥中心成为集财产查控、被执行人查找、数据分析、远程指挥等功能齐全的信息中心,极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此外,西安中院通过召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新闻发布会、打击拒执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拒执罪典型案例,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并分两次组织全市法院在北大街、新城广场等闹市区LED大屏集中滚动播放执行老赖信息和照片,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对执行活动进行正面报道,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让诚信和法治观念成为社会共识。(记者 黄晓巍)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将建立覆盖各领域的信用信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