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陕北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延安是党中央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的地方。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这里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这里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历史,有周、秦、汉、唐等10多个朝代上千年的建都史,留下了5万多处文物遗址、700多万件馆藏文物。在这里写就的众多汉赋、唐诗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治国智慧。

这里科教资源富集、创新实力雄厚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交通大学等一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西迁,强化了陕西科教大省的地位。今天的陕西,有众多国内著名高校,有60多名两院院士,航空航天、3D打印、5G移动通信等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都有陕西科技的坚强支撑。

这里区位优越、开放包容

公元前138年的西汉时期,陕西人张骞“凿空之旅”开启的丝绸之路构筑起东西方交往的重要通道,唐代长安城曾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大都市。“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改变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格局,陕西再次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

这里生态优美、宜居宜游

陕西全省纵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横亘于中部、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是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陕西有很多美景,壶口瀑布波涛翻滚,西岳华山云蒸霞蔚,太白高峰六月积雪,洽川湿地芦荡万顷,秦巴深处鸟语花香,南北方的美景在这里相遇,呈现出瑰丽多姿、如诗如画的怡人景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