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主角”陕西展示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成就展侧记

展厅内人头攒动。本报记者 宋红梅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皮影的制作过程。本报记者 宋红梅摄

外国记者在展览现场学习泥塑绘画技巧。本报记者 宋红梅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品尝陕西茶。 本报记者 宋红梅摄

8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这一刻,陕西成为“主角”。发布会会场外,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成就展同步举行,用图片、视频、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等形式向世界展示陕西的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

在展厅正门,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率先映入眼帘。右侧电子屏幕上播放着陕西宣传片,“大美陕西”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进入展厅,正前方一幅“一带一路 连通世界”的展板矗立在眼前,格外引人注目。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精美的展板,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着陕西故事。

我省作家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四部作品《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主角》,令人眼前一亮;中国首次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飞机模型,让人惊叹不已;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使人倍感自豪……

作为成就展的一部分,泥塑、皮影等非遗项目和非遗精品让人耳目一新。凤翔泥塑国家级传承人胡新明和凤翔泥塑胡氏第六代传承人敬萍正在创作泥塑作品,吸引了来往宾客的目光。

“手工艺品代表了中国人骨子里的那种情愫,且永远不会被工业化产品所取代。”胡新明认为,传统文化艺术应该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创作更容易被人们接受的作品,绽放出独有的文化魅力。

泥塑、皮影、香道等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吸引着来自阿联酋中阿卫视的记者艾琳娜。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她穿梭在互动展演区的各个展台间,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在外公的影响下,我六岁便开始学习中文,八年前去过一次陕西,陕西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印象深刻。我一直期望能再次去陕西看看。”艾琳娜告诉记者。

最近持续火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一镜到底的长安风貌令人无限神往。唐朝的长安城到底是什么样?展览现场,一幅手绘唐长安城地图,再现了盛唐时期长安城108坊的恢宏气势,描绘唐朝文化故事和市井习俗,带领人们重回盛世长安。

让文物“开口说话”,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人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时尚而又富含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近年来,陕西多家博物馆携手文创企业,正在让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意蕴以年轻姿态“活”在当下,现场展示的众多文创产品正是这一携手合作的成果。

具有陕西风韵特色的文创产品,囊括了各种生活用品和文化用品,像秦亲宝贝、唐妞手机壳以及茶盏(耀州窑)等文创产品,在设计上不仅突显陕西传统文化元素,同时又充满现代时尚感,以别样的方式向来宾讲述着陕西故事。(记者 周明 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主角”陕西展示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成就展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