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柿子红了 奶农富了——来自富平县脱贫一线的故事

发展中的新富平。

“每公斤36元,我家的柿饼从来没卖过这么好的价钱。”8月19日,富平县庄里试验区王庄村贫困群众白雪建乐呵呵地说。“一只羊就是一棵‘摇钱树’,一圈羊就是一个‘小银行’。”同样高兴的还有富平县城关街道贫困群众董宝凤。

“中国柿乡”“中国羊乳之都”是富平县响当当的名片,尤其是去年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播出后,富平柿饼更是红遍大江南北。富平县依托柿子、奶山羊这两大优势主导产业,实施项目带动、示范引领、政策鼓励、企业托管等举措,扶持贫困群众种植柿子树、养殖奶山羊,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富平县对奶山羊养殖规模在100只的专业大户、200只的家庭农场、500只的规模养殖场、1000只的规模养殖场、3000只及以上的规模养殖园区,一次性分别扶持5万元、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同时对养殖奶山羊的贫困户,每只羊补助400元。为发挥柿子这一优势产业的扶贫造血功能,富平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入股”方式,组建了集种植、加工、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千亩柿子种植加工基地,统一管理、分片负责、责任到户。贫困群众种植柿子树每亩奖补400元,柿子园还能入股,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柿子园由合作社统一托管。合作社注册了“大福”“柿子红了”等品牌商标,统一收购,统一检测,统一包装,为商品走向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

白雪建自从加入合作社后,家里的柿饼就不愁卖。今年,他又新种植了4亩柿子树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富平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项致富产业、主要劳动力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术、有1人稳定就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有了保障,“造血”功能得到提升。

在引导支持永辉现代农业公司、洋阳柿子专业合作社等现有柿子加工企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富平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柿子加工业,并通过现有企业(合作社)联合与外来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和打造柿子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在做精做细做强柿饼、柿子醋、保健饮料开发的同时,加大柿子白兰地、柿子果糕和柿子皮色素、柿叶提取物等系列产品的开发,不断延伸产业链,开拓中高端市场,使柿子产业逐步实现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加工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富平县骐进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核心,富平县探索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吸纳270户贫困户加入大福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优质尖柿园2642亩。通过产业帮扶、技能帮扶、农资帮扶、电商帮扶、务工帮扶和分红帮扶等6大措施,富平县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之路。

工人们在无菌挤奶车间工作。 本版照片均为记者 喜顺摄

富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构建了奶山羊技术服务体系,建立了产业扶贫110服务平台,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养殖圈舍,定期开展养殖技能培训,并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至0.6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鲜奶,让贫困群众获益。

“我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养不了羊,把4只羊托管到园区,3年分红1万多元,现在管孙子也有劲了。”富平县城关街道贫困群众董宝凤说。2017年以来,城关街道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路子,联合红星美羚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提出了“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托管模式,将64户贫困群众的181只奶山羊托管给园区,养殖成本及防病疫苗等均由园区承担,园区每年为托管贫困群众分红。

目前,富平县年产鲜柿子20万吨,年产值32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柿子生产基地县;建成羊乳品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羊奶粉能力超过8万吨,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亿元。两大优势主导产业对4767户贫困群众实现了全覆盖。记者 喜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柿子红了 奶农富了——来自富平县脱贫一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