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惊现两只“猴哥”大“闹”居民区 一只被擒一只还在逃

>>俩猴出没

一只猴子在西安世园大公馆小区

蹭吃蹭住十几天还在便利店偷火腿肠

一只猴子在鹤翔路一宿舍附近

转悠五六天后被麻醉带回动管站

>>来源不明

附近萌宠馆没丢猴子

有人当宠物非法养殖?

运输中途偷跑出来?

之前都是在动物园才能见到猴子,现在在小区里也能天天见,孩子们高兴坏了。

现身小区

一猴子蹭吃蹭住近半个月

8月27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世博大道附近的世园大公馆售楼部,看到一只猴子正蹲在该售楼部楼顶,刚想拍照时,它一溜烟就跑得不见踪影,再到处找它也找不到了。

“最早发现这只猴子是十几天前,我站岗时看到它在小区大门里,追上去它就没影儿了,时不时就看到它在小区里、大门口、楼顶上,但是抓不住。”世园大公馆保安程先生说。

记者在小区里走访时,业主们纷纷表示见过这只猴子,“这只猴子来我们小区有两个星期了,大家都给它喂吃的东西,孩子们倒是挺高兴,在小区里就能看到猴子,听说它还在门口的便利店里偷吃东西呢。”业主李女士说,“在我们业主群,大家都在分享一些猴子的视频,有一次我看它都爬上了20楼,也不知道是谁家养的宠物还是从附近的动物园里跑出来的。”

监控拍下

在便利店对水果视而不见

连吃带拿火腿肠

记者来到小区大门东边的一便利店,店老板周女士表示,8月14日早上,确实有一只猴子来店里偷吃了火腿肠。

“那天早上7点多,有顾客说怎么火腿肠包装是烂的,我们调了店里的监控才看到是猴子咬开了一根火腿肠,吃了一会儿后,还拿着一根走了。”周女士说,“火腿肠不值多少钱,也没啥危害,就没管这个事。”

周女士店里的监控视频只能保留一个星期,但从周女士用手机拍下来的片段可以看到,猴子走进来后,看都没看在门口的水果区,对西瓜、香蕉、桃子等视而不见,径直走向后排的零食区。在另一个片段中,这只猴子嘴里叼着一根火腿肠左顾右盼,快速走向门口,然后消失在监控画面外,从进店到离店,就1分钟左右。“从监控中还能看到它坐着吃火腿肠,但是我不打算追究这事,也就没有全部拍下来。”周女士说。

来源不明

附近萌宠馆没丢猴子

可能是住户家养的

8月27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西安市灞桥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成先生。“现在也不知道世园大公馆内的这只猴子到底是哪来的,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每天都去现场,但猴子毕竟野性较大,较难靠近,强行抓的话可能还会把人伤了。”成先生说,“已委托西安世博园萌宠馆合力想办法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把它抓住。”

西安世博园萌宠馆工作人员董先生介绍,馆内共22只猴子,并无丢失现象,“世园大公馆的这只猴子的毛色等特征,与我们馆内的猴子差异较大,可能是猕猴,根据它近半月一直在世园大公馆内20号楼至24楼之间活动,再加上它在便利店不吃水果,而是吃火腿肠等,判断它可能是小区住户家养的。”

董先生说,萌宠馆的猴子,都会根据它们的习性喂一些苹果、香蕉等水果及蔬菜。“我们也试图对这只猴子进行麻醉,用香蕉等进行引诱,但一直没有成功,如果是家养的猴子,会和人比较亲近,对人类没有什么攻击性。”

无独有偶

职工宿舍一猕猴闲逛

被麻醉带回动管站

8月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正在世园大公馆小区寻找这只猴子时,接到市民反映,在西安市鹤翔路附近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男生宿舍门前,又出现一只猴子。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猴子已被控制在一辆轿车内。周先生是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这辆轿车是他的。“猴子机灵得很,车门一打开它就会跑出来,只好把车窗开一点让它透气。”

据周先生介绍,这只猴子在宿舍附近转悠了五六天了,平时看到它了,会给它喂一些花生、苹果及香蕉等,“附近的村民要把猴子抓起来,担心会有危险,今天早上7点多,看到猴子后,就用花生把它引诱到车里,然后报警了。”周先生说。

记者看到,猴子在车里窜来窜去,还时不时地吃几口花生。“我们大概早上7时接到群众报警,来现场看后,就联系了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公安灞桥分局水流派出所李警官说。

据西安市动管站工作人员杨先生介绍,这只猴子是猕猴,为防止它再次跑出来,现在只能先对它进行麻醉,然后再把它带回动管站。

“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有人当宠物非法养殖,还是运输中途动物跑出来不得而知,我们接到救助电话就当即进行救助了,要按照程序把这个情况汇报给省上,然后再作出处理。”杨先生说。(记者 王娜 摄影 邓小卫 陈志豪)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惊现两只“猴哥”大“闹”居民区 一只被擒一只还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