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宁夏首份新版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签发

8月27日,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宁夏首份“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于近日成功签发。该证书由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申请,签证产品为出口至马来西亚的货物,货值200多万美元,货物为中国完全原产,8月25日已从上海海运至马来西亚。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首个、也是最大的自贸区,东盟自贸协定自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并签发证书。今年1-7月,银川海关共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37份,签证金额3867.90万美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开拓东盟市场。以5%的平均优惠关税计算,各外贸企业凭借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可获东盟各国关税减免193.40万美元。

据悉,为进一步提供双方贸易便利化程度,打造更高水平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进行了升级谈判,升级后的原产地证书及填制要求于8月20日起正式启用。“升级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签证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不仅原产地规则更优化,操作程序更简化,原产地标准也更为明确;而且证书领用更便利,除出口商外,生产商也可直接申请原产地证书。此外,中转货物单证提交要求更加简化,此举不仅提升了企业通关效率,还减少了一大笔办证的人力和资料费用。

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自贸自由化水平已经很高,双方近95%的产品已经实现了零关税。“升级版”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将进一步为宁夏出口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市场提供助力。 (李佩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宁夏首份新版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