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脱贫故事】健全班子引产业 “烂杆村”变成先进村

旬邑县土桥镇后庄村位于县城南20多公里处,从前的后庄村两委班子不健全、贫困人口占比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是远近闻名的“烂杆村”,如今,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经变成了县里知名的“先进村”。

这些天,后庄村400平米的羊舍扩建完毕了,驻村第一书记李晓辉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羊舍做最后的检查工作,同时根据羊舍扩大面积,规划下一步购买计划。

咸阳市旬邑县土桥镇后庄村第一书记李晓辉:“今年8月底我们打算再购买100只羊,扩大养殖规模,贫困户现在积极性都很高。”

咸阳市旬邑县土桥镇后庄村贫困户:“资金投入还是挺好的,每年的分红都到位,今年羊场扩大以后,我还继续想在这里投资。

能够得到贫困户对养殖产业的认可,李晓辉也是感慨万千。2017年8月,在他刚驻村时,这个村可是有名的“烂杆村”。

李晓辉:“周围的人告诉我这个村叫十里烂后庄,刚来这个村子,班子也不健全,人心也比较涣散,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我先要从基层阵地这块抓起来。”

李晓辉上任之后,第一时间搭建起了两委会班子,并带着班子走遍全村的角角落落,详细了解每一户家庭情况,同时重点对48户贫困户进行走访。2018年5月,李晓辉带领班子成员先后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羊舍,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来发展养羊产业。但最初,搞养殖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咸阳市旬邑县土桥镇后庄村村支书魏俊祥:“贫困户拿到扶贫资金以后,有些是维持了生活,有些是还了账,就图了眼前,有了产业后,群众开始不同意,不放心,害怕把这产业弄不好。”

李晓辉:“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跟群众说不能只顾眼前的,我们必须要有个长远的发展规划,产业发展上我们后面就有收入,有长期的收入。”

在羊舍发展一年多时间里,全村48户贫困户,陆续有41户入股羊舍,共增收近两万元。2018年11月,李晓辉又争取到了光伏发电站项目。

李晓辉:“这个项目落下来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们村集体有了收入,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一些底子薄的贫困户每年通过这个光伏能增收3000多块钱。”

两年时间里,村上铺设入户水泥路600多米,解决了30多户村民出行难问题,绿化道路800多米,如今的后庄村,可是越来越美,越来越亮,李晓辉也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

咸阳市旬邑县土桥镇后庄村村支书魏俊祥:“健全了班子,村容村貌起到了变化,以前说后庄就是提不起气,今年后庄在县上得了先进村,镇上得了先进集体。”(记者 王锦 李晓鹏 刘雷)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脱贫故事】健全班子引产业 “烂杆村”变成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