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杨凌科技花开新疆福海 现代农业辐射“一带一路”

8月份正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黄花沟葵花盛开的季节,自从2017年杨凌示范区与福海县共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以来,通过科学技术指导和产业结构调整,当地的农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黄的向日葵不但为当地旅游带来亮点,还成为当地百姓的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新疆福海黄花沟农业产业化园区,万亩连片的向日葵花海犹如一幅金色的画卷,当地借此举行的葵花旅游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北京游客:“在北京见不到这么大的葵花园,我来到这觉得这边非常的壮观,我也非常的开心。”

今年45岁的农户黄根超曾在新疆克拉玛依种植棉花,收入一般,来到黄花沟农业产业化园区后,他租了5000亩地,种植食葵高端品种363号。

新疆福海黄花沟农业产业化园区葵花种植户黄根超:“杨凌专家过来指导,老百姓有技术指导,越来越放心,现在种起来简单,省工省力,每天早上站在自己地头一看,哇,这片花,心旷神怡。”

记者:“收获的时候更开心?”

黄根超:“肯定了!感觉钱就装到口袋里了。”

福海县黄花沟农业产业化园区占地大约20万亩,土地辽阔,适宜发展大面积农业产品,但是由于纬度高,冬季较长,每年种植期集中在五月至九月,需要选择种植周期短,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在黄花沟板栗南瓜种植基地里,国内知名超市的农产品供应商就看好这些即将上市的新品种。

华润万家农产品供应商潘绘:“我们和新疆黄花沟产业基地合作已经是第二年了,我们为啥看好这个地方呢,一个是这个地域、气候,还有就是他们的科学管理非常好。种出来的南瓜口感特别好,因为是有机种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所以今年也想大面积种植推到全国。”

王旭东是这片6000亩板栗南瓜园的管理员,他告诉记者,园区从杨凌引进的机械化种植,高新技术应用,让他感觉当农民,很轻松。

借助“农业+旅游”,福海县构筑起“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的发展格局。行走在福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双拱双膜温室大棚,无土栽培、立体栽培、节水灌溉等技术,处处彰显着杨凌元素。

新疆福海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胜利:“这个双拱双膜保温技术是我们通过去年的试验,目前已经取得了效果,今年我们已经把这个技术在全县进行一个推广,我们还将把它应用到食用菌的生产以及花卉的培育方面。”

新疆福海县与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接壤,通过和杨凌的战略合作,找准定位产业转型后的黄花沟产业园区也成为杨凌技术向“一带一路”输出的推广基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西部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学喜:“在向中亚辐射过程中,新疆是一个很重要的中介,因为他的气候条件,一个在天山这边一个在那头,在这样的地带研究与开发实验与示范,培训与推广,形成模式后更容易向中亚地区推广。”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杨凌科技花开新疆福海 现代农业辐射“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