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秀美黄龙:农旅融合 群众尝到生态“甜头”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近日,采访团走进延安市采访。延安段活动由延安市委网信办、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和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共同承办。

在陕北黄土高原上,有一处林草覆盖率达92%的“世外桃源”,被誉为“陕西的一叶肺”,这就是延安市黄龙县。绿水青山是黄龙的名片,也是当地群众的饭碗。近年来,“秀美黄龙”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

1

深山里的村落,黄龙县打造“一村一风景,各村有不同”的旅游目的地。贺冬鹏/摄

青山碧岭,灰瓦白墙,小桥流水的黄龙“小江南”——梁家河村,石磨碾盘、辘轳古井、幽清小巷,石头院墙的田园风光——苜渠村,干净整洁、绿化全面、设施俱全的移民新村——党安新村……在黄龙,记者们走访了不少村落,一村一风景,各村有不同。

2

黄龙县党安新村乡风文明建设。贺冬鹏/摄

来到黄龙县党安新村,村子里每家每户大门口都挂着一块积分晾晒牌,“红九条”、季度积分、管理办法……各家在村子里的“表现”一目了然。村民小组长李思锋介绍,“红九条”包括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九条管理办法,村民们争着上“红榜”,上了“红榜”,给予“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可兑换生活用品,上“黑榜”有惩戒。户为抓手、村为基础、乡镇为龙头,黄龙全县的乡村貌焕然一新。

“夏天这么热,这里却是满山碧绿,很清爽,真是个好地方。和家人一起漂漂流、喝喝茶、烤烤肉,顺便吃吃这里的陕北特色农家乐,风景好气氛好,小长假我们哪里也不去了,就是这里了!”来到梁家河村旅游的西安游客马女士对记者说,家人从西安开车来度假,既享受了清凉又感受到了身处田园的感觉。据了解,每到夏天就会有不少周边的游客选择在黄龙度过小长假,黄龙山水美丽田园的乡村环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3

黄龙“小江南”——梁家河村。齐帅旗/摄

“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是黄龙县的发展战略。梁家河村、党安新村只是黄龙县乡村生态振兴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黄龙县立足生态做文章,采取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一系列行动,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乡村振兴、多彩黄龙、全域旅游建设和全域文明创建相结合,鼓励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打造出一批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4

5

印象圪崂村景。贺冬鹏/摄

走进黄龙县白马滩印象圪崂,浓浓的原始村落气息扑面而来,小桥、篱笆、瓦房、农耕雕塑、干净整洁的庭院,与周边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相映成趣,古朴自然而不失典雅。穿过乡间石路,花园式蜂场藏在满山树木花草间,老式(土式)养蜂与现代养蜂结合,藤条筐、石板、树洞等做成的各式形状的蜂巢,将蜜蜂产蜜的过程直观的呈现在大家眼前。

“我们以返璞归真的理念建设美丽田园,村子在建设中沿着乡村肌理,保留乡村风貌,墙面绘画全部以泥土作原料,体现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展现农耕文明,并建有先民文化雕塑群及乡村大舞台等。”白马滩镇镇长石玉龙介绍。

6

7

蜂蜜衍生产品很受游客们欢迎。贺冬鹏/摄

山里的“圪崂”不再是往日偏僻落后的景象,村子“颜值”高了,游客也多了起来,旅游元素的进一步丰富,为乡村产业转型铺好了路,村民开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石玉龙说,目前仅圪崂村一村就发展农家乐6家,商店1家,养蜂场1个,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也摇身一变成为旅游产品,预计该村2019年旅游产值高达200余万元,乡村整体环境提升的同时带动乡村产业,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群众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在黄龙和圪崂村一样的村庄还有许多。圪崂村的一位蜂农对记者说,“不仅是咱蜂蜜甜,在乡村振兴的过程里,咱老百姓也尝到了增收的‘甜头’”。2018年黄龙县完成生产总值17.03亿元,增长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31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86元,增长8.6%。

8

黄龙县是核桃天然优生区,产出核桃个大皮薄,仁饱色浅。陈荣/摄

据了解,黄龙县近年来持续推进以苹果产业为主的提质增效、以核桃产业为主的精深加工、以中蜂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发展路线,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28万亩,苹果种植面积15.5万亩,中蜂养殖9万箱,中药材种植1万亩,大闸蟹养殖430亩,香菇菌棒种植40万棒,蔬菜面积7822亩,肉牛、湖羊、关中黑猪等优良畜牧种业年肉产量1456吨,年蛋产量1600吨……现代生产融入乡村生活,多元化产业配合农旅融合不断提升农民幸福指数,陕西的“天然氧吧”已经成为留得住乡愁、引得来游客的好地方。(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