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全国多位专家齐聚三星堆共论古蜀之源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学术机构的8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21日齐聚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参加“茂县营盘山遗址与古蜀之源学术研讨会”,共同讨论古蜀文明的源头。

四川茂县营盘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5500至5000年,出土陶器、玉器、石器等文物近万件,是古蜀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古蜀文明源起何处、古蜀先民从何而来、中国南北方文化交流互融等课题展开交流讨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在做大会学术总结时表示,探索营盘山遗址、姜维城遗址等岷江上游的史前遗址,将有助于认识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的渊源。

茂县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所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不仅有大熊猫家园——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世界闻名的九寨沟。(记者杨华、童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